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经济日报|聚焦产业链 冲刺“智”高点

2019-05-21 17:29: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麟 胡达闻 朱磊] [编辑:刘畅畅]字体:【
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展会以“智能化”为主题,向数百家外企展示长沙的智能制造前沿成果,更向全世界宣告长沙冲刺“智”高点的决心和信心。

久有凌云“智”,再看长沙城。

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展会以“智能化”为主题,向数百家外企展示长沙的智能制造前沿成果,更向全世界宣告长沙冲刺“智”高点的决心和信心。

怎样冲刺“智”高点?长沙的答案很明确:定高“智”量发展目标、出高“智”量政策体系、建高“智”量平台载体、解高“智”量发展难题。

高“智”量发展目标怎样定?

高“智”量的战略目标,是高质量发展最直接的体现。

“长沙的目标,就是努力构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不断推动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旗帜鲜明地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说,这是结合长沙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

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里,“制高点”一词频繁出现,几乎处处都与“智”字相关。

抢占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推动形成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条,抓住产业发展的主动权。2019年,长沙计划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扩面”,明确智能制造“扩面”企业要新增136家,总数达到600家。

抢占智能制造战略领域制高点,推动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把这些新兴战略领域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积极布局,重点发力。

抢占智能制造创新生态制高点,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建立长沙新材料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载体。

“长沙发展是由政府自上而下驱动的。龙头企业为主导,智能制造为抓手,带动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协同发展的典型,与德国模式非常相似。”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表示,相比之下,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主导性更为明显,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动,再加上智能制造的产业基础和科教资源,形成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模式。

高“智”量政策体系怎样建?

市长、县长耳熟能详,“河长”“湖长”也越来越多,但“链长”你听说过吗?

在长沙,22条智慧产业链都有一位市领导担任“链长”。2017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吹响了“聚焦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号角。“链长”就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诞生的。政策落地有了专人负责,产业链的建设更有方向。

“有了‘链长’之后,我们要求长沙的产业发展要具备‘产业链思维’,就是要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形成产业工作的系统思维。”作为这22条产业链的“总链长”,长沙市市长胡忠雄表示,去年,长沙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引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总额达1900亿元。

围绕22个产业链条,长沙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2015年,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7年,重新制定《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推出《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在政策引导下,长沙率先开展智能制造示范点,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为推动智能制造提供充足动力。

“长沙的政策举措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是成体系的支持。”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国告诉记者,“不仅有税收优惠、奖补,还提供智力支持,不仅支持企业搞创新,还帮助实现成果转化。”

目前,长沙已集聚了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其中不少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引领的排头兵。2018年,长沙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达550个,引进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人才15.4万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300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6件,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

高“智”量载体平台怎样搭?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高新区、湖南湘江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长沙经开区……长沙的这一片片园区里,正上演着“智慧产业”的蝶变,积蓄着澎湃向上的新动能。

在长沙的区域经济版图上,这些园区既竞相争先,又协同有序,避免了低质量的重复建设,为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提供了优质土壤。如长沙高新区的移动互联网、望城经开区的智能终端、宁乡高新区的先进储能材料、岳麓高新区的检验检测、雨花经开区的工业机器人、天心经开区的地理信息和大数据等,都被打造成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品质长沙建设的新载体。

在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总装车间,平均一分多钟就有一辆汽车生产下线。

“广汽三菱要保持20%的增长,在长沙这片土地打造新的里程碑,焕发新活力。”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李曲明说。

广汽三菱的脚步,也是长沙经开区的发展轨迹。2018年,长沙经开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6家,高新技术企业207家,世界500强企业34家,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

在浏阳河畔的第八道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蓬勃崛起,园区聚集了视频文创企业2000多家,实现就业3万多人。曾打造过《火星情报局》等爆款网络综艺节目的银河酷娱正是看到了这片热土的发展契机,成为众多进驻园区的企业之一。

“园区内有很多相关配套,让我们的经营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一。”银河酷娱创始人李炜告诉记者,有了政策的支持,视频产业会成为长沙智能制造的新助力。

2018年,湘江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20家,占湖南全省新增总数的35%;长沙高新区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新区第12位;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2019年,湘江智谷、高新麓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等即将成为推动创新驱动的增长极,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

高“智”量发展难题怎样解?

冲刺“智”高点绝非易事。对长沙来讲,智能制造仍然在路上。每推进一步,都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

“智能化是成体系的创新,长沙智能制造要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制高点,最大的‘坎’还是创新。”胡衡华打了个比方,长沙有不少创新资源,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湖南获奖27项,绝大部分在长沙。但一些诞生在长沙的科技资源、科技成果,有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没有实现就地转化、产业化,说明长沙的创新生态还不够完善。

没有核心技术的“破茧”,就没有智能制造的“成蝶”。“从0到1”的原始创新、关系生死存亡的“卡脖子”技术、抢占先机的前沿性颠覆性创新,是长沙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下一步,长沙将下大力气解决缺核心技术、缺高端人才、缺高端装备的问题。

针对成果转化难题,胡衡华表示,长沙要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拆除阻碍技术转化的“篱笆墙”,加快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针对核心技术短板,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李仁表示,长沙下好创新“先手棋”,抓住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风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深耕发力。

针对人才和装备的不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说,长沙很多产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一定要将其协同、整合、集成起来,变成长沙的产业优势,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协同共生,让智能制造的种子在长沙生根、开花、结果。

“智”潮泛起,活力奔涌,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实践值得期待。

经济日报记者 刘麟 胡达闻 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