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发现湖南⑩图解视频版|吃嗦螺爱陶艺 你们竟是这样的祖先

2019-05-21 13:01: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5月18日,长沙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研究员主讲《山水·贝丘·神鸟——沅湘先秦原住民文化印象》,讲述这一段值得湖南人骄傲的光辉历史。





饮食丰富、逐水而居、有信仰、懂艺术、有技术、有理想、善交际、用于走向世界……这就是我们的祖先——先秦原住民。虽然他们还没有发明创造文字,但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打造高庙文化,一洗“蛮夷”恶名,跨入了中华文明的远古正史,打造了湖南最早的文明。

讲座上,有听众跟嘉宾探讨高庙文化遗址如何得到更妥善保护和挖掘,嘉宾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解开更多高庙的秘密。

主讲嘉宾简介:

吴顺东,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新任委员。1985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此后长期致力于田野考古研究和非预设条件的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工作,坚持精细考古理念指导下的聚落考古学实践,笃信真心、良心、平常心才是复原和重建历史真实的根本。

记者 胡泽汇 通讯员 陈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