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书记接受专访: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2019-05-21 11:18:04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夏博]
字体:【

靶向治疗  精确惩治

如何对权、钱、物集中的行业、领域、部门进行廉政风险防控、精准监督?《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

权钱物集中的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记者:从湖南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哪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有哪些特点?

傅奎:从湖南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住建、环保、国土、交通、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腐败现象比较突出。如湖南省住建厅原厅长蒋益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审批项目环评、承揽工程等事项上谋利,收受巨额贿赂。这类部门、行业腐败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权力集中的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从涉案的主体上看,单位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居多。因为权力的集中,在部门、行业内具有“话语权”,存在“围猎”与被“围猎”交织,被“围猎”者抑或成为“围猎”者,被“围猎”的干部已经同“围猎”者形成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第二,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交织。金融信贷、监管审批、证券买卖等同权钱交易深度勾连,抱团腐败、家族式腐败、期权式腐败凸显。

第三,腐败类型呈现多样化。从违纪违法手段上看,从台前直接收受贿赂向幕后打招呼、“提篮子”等更为隐蔽的违纪违法方式转移。

记者:治理此类行业和部门腐败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傅奎:首先是要紧盯一把手。一把手在部门、行业政治生态中居核心地位,决定着政治生态好坏。其次是要紧盯权、钱、物使用和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钱物使用过程中的不公开、不透明和监督缺位,让掌权人、管事者有了暗箱操作“后门”、权力任性空间。管住了用权过程,腐败就失去了生存“土壤”。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抓住重点综合治理

记者:在治理这类腐败问题上,湖南省有哪些做法?

傅奎: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住重点,综合治理。

一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8年,湖南省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96人,严肃查处了省环保厅原副厅长谢立,省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等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当年全省投案自首和主动交代问题的人数同比增长5.8倍。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开展治理,织牢不能腐的笼子。出台《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从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事项等六大领域对“提篮子”问题作出禁止性规定,在全省同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并向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亮剑”,处理处分了一批干部,治理效果很好。

三是加强党性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毫不放松地加以强化。注重查办案件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采取“案件剖析+案件通报+督促整改+警示教育”的形式,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做到查处一件、教育一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自律基石,以思想之“堤”阻挡贪腐浊流的侵袭。

强化主体责任,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记者:关于对此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进行监督,湖南省纪委监委有什么样的打算?

傅奎:严肃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八个字指明了工作方向。对此,湖南省纪委监委将协助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在做细做实监督上下功夫。

一是紧盯关键人、关键事。盯住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通过严格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二是强化金融领域的日常监督。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仔细查找资本运行和资金监管的廉政风险,督促金融领域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