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长沙荣获多项大奖

2019-05-21 09:01: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长沙荣获多项大奖

展现“媒体艺术之都”文创活力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长沙馆展品丰富人气火爆。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长沙馆展品丰富人气火爆。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昨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凭借数量众多、品种丰富、底蕴深厚的展品以及火爆的人气,长沙馆给广大展商和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尽展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文创活力。经文博会组委会评定,长沙市委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长沙市展团荣获优秀展示奖,长沙馆展品在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中取得3金1银3铜的好成绩,金奖数量刷新了长沙获奖纪录。

长沙馆展品丰富人气旺

自5月16日开幕以来,长沙馆迎来大批展商和游客,人气火爆。湘绣、浏阳夏布、陶艺等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引人注目,浏阳活字印刷、助学机器人等互动性展品也“圈粉”不少。

长沙馆以“长沙,正青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为主题,共组织43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200余件,种类多样、制作精良、内涵丰富。据策展方初步统计,长沙馆5天累计参观人次近25万。

上海市民王炜一直对绣品情有独钟,本届文博会慕名来到长沙馆看湘绣。“确实很精致,而且针法变化多端,值得好好研究。”王炜说。湘绣作为长沙非遗的一张名片,相关展品表现出色,此次夺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3个金奖,分别是伊飞湘绣作品《熊趣》、青竹湖湘绣作品《红云》、志辉湘绣作品《荷趣》。此外,雨花非遗馆土家织锦作品《椅子花》获得银奖,心之夏夏布作品《风华》、地球宝藏作品《鹿精灵》、金和浩陶艺作品《十二生肖》获得铜奖。

除了精致典雅的传统非遗元素,长沙馆也不乏时尚好玩的展品。按动遥控器,一辆“烟花战车”开始发射烟花,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长沙馆的智能趣味烟花,它将烟花跟玩具合二为一,深受小朋友青睐。

绿幕抠像、樟树新媒体声乐艺术装置、VR阅读器等同样互动性十足,成为不少人来长沙馆“打卡”的必选项;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广天择、后湖艺术园、和光传媒等则展现了长沙的媒体艺术魅力。

长沙文化产业活力足

展品背后折射的产业活力,同样引发广泛关注。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引老乡,回家乡,建设马栏山。本届文博会期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在深圳举办招商座谈会,众多深圳文创行业领军企业、湘籍企业家共聚一堂,为马栏山的发展建言献策。会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与虎牙直播、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懒人听书、夜听等进行了签约,开启合作之门。

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地方站总经理邓楚骄说:“马栏山的氛围和政策都相当不错,对企业来说,选择跟马栏山合作是一件不需要犹豫的事情。”虎牙直播将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内容制作、赛事直播、主播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全国总部基地、电竞直播产业基地。

为了进一步感受深圳文创产业的巨大成就,了解腾讯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及经营情况,长沙代表团还专程前往腾讯全球总部滨海大厦参观考察,并进行相关座谈交流。“长沙的产业氛围很好,活力十足。”腾讯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在移动互联网、媒体融合发展、非遗创意传承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期待与长沙深化交流与合作。

借助文博会的舞台,以“创意烟花·美漫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创意烟花设计大赛举行发布会,本次大赛由浏阳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全球各地的团体和个人都可参加,共设奖项42个,最高奖金2万元。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还与深圳江辉国际礼品有限公司、湖南嘻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烟花与动漫领域合作协议。

相关专题:创新融合发展——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