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芙蓉“520”,服务“10万+”

2019-05-21 06:2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市芙蓉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芙蓉“520”,服务“10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邢骁

兑现2018年度产业发展扶持奖励4115万元、上线“蓉易办”微信公众平台……5月20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长沙市芙蓉区启动“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企业服务日活动。当天,政府工作人员纷纷涌向区政府会议中心,和数百名企业代表互戴红蓝手环后结对而坐,场面十分温馨。

作为长沙市幅员最小的行政区,芙蓉区仅42.8平方公里,可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商事主体数量全市第二,超过10万个。今年3月,该区将每年5月20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所在周定为“企业服务周”,旨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服务好辖区的“10万+”。

不断深化“放与管”

办事越来越方便!这是当天与会企业代表的普遍感受。

拿到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3个证照,纽尊幼儿园负责人焦志锋只用了4个工作日。“没想到办证审批这样快!”焦志锋脱口而出的“没想到”,是对这种感受的最好诠释。

而这种好感受,和芙蓉区不断深化“放与管”有关。

2017年,芙蓉区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不断简政放权,将以前分散在21个部门的195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在一个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对应的执法主体少了,“最多跑一次”得以逐步实现,目前,该区区级“5+1”政务服务463个事项全部“最多跑一次”。

“审批再快,企业和老百姓还是不方便。”在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看来,最优的审批方式就是依法少审批。近年来,该区共精简195项行政审批,今年又精简22项审批,还对9项行政许可事项推行“申请人承诺制”,2项许可事项改为备案办理。如今,芙蓉区已是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一个区(县)。

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强化监管上做“加法”。芙蓉区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努力延伸监管的“触角”,减少监管“错位”和“缺位”,防止“一放就乱”“权力寻租”现象的发生,让监管工作有威、有力、有效,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

据介绍,5月20日至24日期间,芙蓉区还将举办“区委书记直通车”进企业、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融资对接会,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商协会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5月20日当天,芙蓉区还现场集中兑现了2018年度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发红包”重奖432家经济功臣,共兑现奖金4115万元。

当好企业“店小二”

“政府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其提供全面服务,帮其解决实际困难。”活动中,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说。

针对长沙国际金融中心,芙蓉区启动部门“组团”上楼模式,成立了由政府办、商务局、税务局等部门组成的协调工作小组,为“上楼”企业提供跟踪服务。不只是长沙国际金融中心,2017年3月开始,芙蓉区推行重点楼宇“楼长制”,31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栋重点楼宇,负责楼宇的招商选资、配套服务与提质改造,为企业帮困解难。

今年,芙蓉区又开通了“企业服务直通车”,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要求公安、城管、税务等重点涉企部门参与,重点解决地产建筑、生物育种、商贸零售、金融服务等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企业的问题,相关问题先搜集整理企业意见,再形成政府文件。

“以前政策推行,往往是政府先下文企业再对标,但问题是,政府端来的‘菜’企业不一定爱吃。”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长沙)有限公司特斯拉中国政府事务经理蒋丹说,如今在芙蓉区,企业先“点菜”,政府负责写订单、按菜单出菜。

除了线下服务,还有线上服务。活动现场,“蓉易办”微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上百件政务服务和涉企服务事项,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据悉,在“蓉易办”上线前,芙蓉区“网上办”比例已达95%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