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央媒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引起强烈反响

2019-05-21 06:2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夏博]
字体:【

扎扎实实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媒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引起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5月2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推出重头报道,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长沙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将央媒的报道化作工作动力,鼓足干劲,真抓实干,进一步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实体经济氛围浓厚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看过《人民日报》刊发的《长沙:站上新风口 激发新动能》报道后认为,央媒点赞长沙高质量发展,深层的原因在创新。长沙经开区要继续聚焦产业终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生态体系,依托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着力培育“四新”经济,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平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让传统企业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长沙高质量发展获得央媒的认可,我认为抓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抓智能制造的强大定力,抓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是长沙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也是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说,下阶段,宁乡经开区将聚焦产业链建设、战略招商和要素保障三大重点,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实施品质招商、加速项目建设、破解要素瓶颈;重点推进智能制造“扩面、提质、创牌”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的资金扶持力度,精准支持企业加快实现硬件自动化、软件智能化、工艺自主化。

“报道为我们今年的工作提供了思路,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浏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辉说,园区将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集聚力、吸附力,以高质量的产业支撑园区发展的高质量。

智能制造向纵深领域发展

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分别以《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高“智”量发展的生动样本》《长沙的“智”力从哪里来》4篇报道, 全面反映了长沙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湘江新区作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截至2018年底累计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256家,占长沙的55%。”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下一步,湘江新区将推进高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并重发展,把智能化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机械、增材制造、先进储能材料、自主可控计算机和信息安全、先进硬质材料、航空航天、食品、新型轻合金、智能终端10大高端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基因工程和生命健康、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检验检测6大高技术服务业,构建“10+6”产业发展体系。

“发展智能制造,要从最熟悉最擅长的细分领域入手,找准切入点,抓住引爆点和抢占制高点,做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的特色和品牌来。”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表示,当前,就是紧紧按照产业链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深耕比亚迪,深耕航天科技,深耕大族激光,深耕长步道等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奋力铸造产业发展新高度。

“央媒的报道就是对我们这些年来搞智能制造的一个大大的肯定!”位于宁乡的湖南精量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制造行业的公司,在刚刚结束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企业也得到了很好地展示。公司副总经理陈颖文说,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这几年,精量重工根据市场发展变化,调整发展方向,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下一步,精量重工将依托焙烧结台车项目,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实现产品替代国外进口,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长沙经过多年精耕细作,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已经达到464家,其中国家级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可以说智能制造达到了新的高度。”长沙市工信局局长康小平认为,央媒报道点赞长沙高质量发展,其中 “智造”是关键词。如何推动智能制造向纵深领域发展,要在顶层设计、平台支撑、资金保障、企业示范和生态构建等5个方面做好文章。今年长沙将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引导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60%以上投向智能制造及智能制造技术企业。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形成企业、产业和园区智能制造的三位一体大格局,全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预计达到600家。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