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发布 总投资逾1200亿元

2019-05-21 06:2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夏博]
字体:【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发布

今后3年,我省将推动近90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逾1200亿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推进供水、供气、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撑。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初步统计,今后3年,我省将推动近900个相关项目落地,总投资达到1200多亿元。

5月20日,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政、银、企三方就促进项目尽快落地献计献策。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职能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北控水务、光大国际等50多家城乡环境领域规模较大的企业参加会议。

聚焦六大工程

今年4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旨在扩大有效投资、改善经济结构,实施一批既是人民群众需要、银行又愿意贷款、投资又能收回的项目。

我省在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将聚焦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六大工程。

“省住建厅梳理了全省正在实施以及准备实施的项目清单,希望相关方面结合自身的技术实力与行业优势,找准适合自己的项目,迅速开展对接。”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表示,经初步统计,今后3年我省将推动近90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到1200多亿元。

其中,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项目114个、污水管网新改建项目294个、污泥处理处置项目23个、垃圾治理焚烧发电项目32个、垃圾收转运建设项目54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0个、垃圾填埋场新建提标改造项目19个、存量垃圾场治理项目10个、其他垃圾治理项目4个、乡村污水垃圾治理项目315个以及其他等。

打通融资渠道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普遍投资较大,在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背景下,如何筹集资金?

“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尤为重要。这需要加强政策、项目和信息的对接,搭建合作平台,打通融资渠道。”省住建厅将近年来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集纳,并作为当天的会议资料派发。

相对于一般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拥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如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总投资25.86亿元。项目资本金由企业出资,资本金以外的资金由银行贷款。企业与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除了每千瓦时0.65元的发电收入外,由政府在特许经营期限内(25年)额外补贴每吨109.9元的垃圾处理服务费,每年保底处理量180万吨。

当天会上,政、银、企三方就融资难题、技术瓶颈、治理模式、推进方式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一些金融机构在发言中表示,政府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当前稳投资的重要举措和重点方向,这也是金融机构正在跟踪和营销的方向。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利用抵押补充贷款(PSL)资金,重点支持湖南省污水处理、城镇及乡村生态修复、城乡环境一体化等领域,为项目建设提供长期大额低成本信贷资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