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三阳乡:“人居环境整治+”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探索

2019-05-20 10:4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俪砾 罗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张俪砾 通讯员 罗嘉)五月的阳光温暖而和煦,走进湖南平江县三阳乡石坪村,整洁的村级公路在山川中蜿蜒伸展,两旁墨绿色的山峦像一幅水彩画次第展开,小河清澈见底,茂盛的水草在水中摇曳。

1558318154278156.jpg

拆除四房后复耕复绿的农家菜园

石坪村60多岁的保洁员童俊杰的工作现在变得惬意了许多,刚开始做保洁工作时,整天都在公路、河边、屋场捡垃圾清扫,“以前,往往第一天搞完,第二天又到处都是鸡屎、羊粪、编织袋等,有时一下大雨,塑料袋、编织袋便被冲到田里,还要下田去捡,真是苦不堪言。”童俊杰说,“现在我轻松了,鸡羊都按规定圈养了,村民也自觉的爱护环境卫生,垃圾都按规定摆放等着收走。”

1558317992412059.jpg

石坪村别具一格的“墙画”

“墙画”是石坪村的一个特色,石坪村由三个幽长的山冲组成,记者观察到,每个山冲的显要位置都有两三幅大型墙画,画面清新脱俗,着墨简约,每幅墙画都讲述着一个环境整治的主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让环境卫生意识深入人心,事实上达到了这个效果。”石坪村村长童炳南告诉记者,“石坪村山清水秀,环境整治好了,尤其是在强力推进空心房、偏侧屋等整治之后,现在呈现的完全是一个自然美的村庄,极大的提高了村民人居环境的舒适度。”

在三阳乡狮岩村,记者看到的是另一幅画面——与自然美的石坪不同的是,如何打造美,通过精心设计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思考。在进村的道路上,沿线的护坡都用灰黑色的水泥砖砌成,护坡顶端是仿长城的“垛子”和“垛口”,显得凹凸有致,古朴优雅。进村后几口以前废弃的水塘被整修一新,池塘被仿古墙环绕,塘边绿树成荫,与周边别致的农家院落相映成画。“以前这些水塘都是臭气熏天的,堆放着村民随意丢弃的各种垃圾。”狮岩村支书林纵高说,“现在我们通过改造水塘和周边的民居打造了几个秀美屋场,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村民们都感觉到整个屋场完全变样了。”

1558318064972772.jpg

狮岩村正在打造的新屋场

其实在林纵高心里还有着另一个盘算:由于有着与县城紧邻的区位优势,借助该县高歌猛进的全域旅游情势,在狮岩推进乡村游。“环境美了,我们还准备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比如,池塘垂钓、土菜馆、农耕文化等,以拉动城区居民节假日旅游,提高村民的收入。”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使得村容村貌变美后,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三阳乡,更多的村开始筹划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与狮岩村紧邻的密岩寨村更是蠢蠢欲动,这个有着在平江八景之一的密岩寨,在人居环境整治后便迅速启动了相关规划。

1558318098103363.jpg

密岩寨村特色田园综合体的何首乌基地

“我们除了已经有的密岩寨景区的相关规划,还因地制宜,准备成立集休闲、度假、亲子娱乐、禅修等主题文化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同时,拥有山峦、溪流、花海、茶香、鸟鸣的鱼子湾名宿旅游区的规划也正在启动之中。”密岩寨村的村支书黄坝兴拿出了厚厚的一摞规划设计文件,“我们不仅仅要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舒适度,还要努力提高村民的收入,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期待。”

记者从三阳乡政府获悉,该乡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拿出了一套考核方案,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宣传引导,通过“空心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建房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治+”的模式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一种可喜的探索途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