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首付“弹个车”还是弹个坑? 消费者花24万却空手而归

2019-05-20 09:32: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翼] [编辑:潘华]
字体:【

一成首付弹个车还是弹个坑

“弹个车”其实是租个车,头年不过户,还要面临高额利息

“超低首付,弹走门槛……”你有没有被小区电梯广告和户外电视广告洗脑?“一成首付、更低还款压力、更灵活分期……”这些极具诱惑的广告语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商业逻辑,有没有购车消费陷阱?

记者在搜索引擎内输入“弹个车陷阱”后,有13600000个搜索结果。其中,不少车主遭遇了还款超过原定额度、车辆正常使用期间无故被开走等问题。

那么,在“弹个车”上购车,到底好在哪里?“弹个车”购车有无消费陷阱?消费者该如何识别消费陷阱,提高消费意识?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南汽车世界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及汽车租赁等行业的专业人士。

买车变租车消费者花24万空手而归

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收到的投诉显示,内蒙古消费者葛先生在弹个车APP上购车,遭遇了“买车变租车”的困境。

葛先生回忆说:“当时导购员说,通过弹个车APP购车,只需要支付一成车价作为首付,还能办理4年的分期付款,还款压力小。”于是,葛先生通过弹个车APP购买了一辆2014年款的奔驰E260,全价33万余元。在支付了3.38万元的首付款后,葛先生开上了“大奔”,并根据协议,在此后的一年里每月支付6346元的月供。2019年3月,根据约定葛先生应该开始偿还尾款的3年分期。这时他发现,月供变成了10058元。“弹个车”还通知,无法继续为他办理分期付款。

此时,葛先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全款买车,要么退车。如果买新车,加上自己过去一年的支出,一共要支付近40万元,和全新2019款奔驰E260价格几乎没有差别。如果选择退车,据“弹个车”客服解释,车辆在1年内超过2万公里里程,超出部分按照每公里3元收取折旧费。而葛先生的车一年跑了5万公里,需多支付9万元。此时如果选择退车,那就意味着葛先生在花费合计24万元后没有得到任何商品。

类似葛先生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除了有在退车和还款方面让消费者进退两难的问题,“弹个车”甚至还会派工作人员将消费者正在贷款的车辆开走,不少消费者都以为车辆失窃而选择了报警。

低门槛购车业务,实际上是以租代售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弹个车”是“大搜车”于2016年11月15日正式推出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品牌。由此可以看出,“弹个车”从一开始就并非简单的汽车销售平台,其广告语中“让每一个有梦想的奋斗者都拥有一辆车”更是将买车和租车的概念进行了模糊处理。

中南二手车世界某二手车店总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弹个车”看似漂亮的低门槛购车业务,实际上是“以租代售”的车辆销售新形式。王先生称,“弹个车”先以极具诱惑的条件吸引消费者购车,然后根据用户的经济水平为消费者定制购车计划。据王先生介绍,商业模式大体可分为汽车租赁、分期购车和二手车置换三种模式的整合,其中第一年属于汽车租赁期,车辆所有权归属大搜车,车主通过支付首付和租金获得车辆使用权;1年到期后,车主可以选择尾款分36期购车,即进入分期购车环节;也可以选择归还大搜车,车辆则自动进入二手车置换环节。

“这种经营模式可以保证‘弹个车’里外都不亏。”王先生说。

“在购车的第一年,车辆所有权依然归‘弹个车’所有,所以实际上,消费者是在帮‘弹个车’打工。”湖南省汽车维修协会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在消费者使用“弹个车”购车后的第一年,“弹个车”首先通过掌握车辆所有权及购车保险,获得车险理赔权益。“理赔这一块的水很深。”据黄先生透露,车辆一旦出险,“小病大修”、“只换不修”是基本操作手法,更隐蔽的是,更换的新零件中存在大量的拆车件和副厂件。“一辆15万元级别的轿车,一个副厂保险杠和原厂差价在1000元。”黄先生称。

一成首付看似少高额利息跑不了

黄先生告诉记者,“弹个车”就是看准了年轻消费群体经济能力差,但又敢消费和不理性消费的心理。他告诉记者,和传统汽车销售行业相比,“弹个车”根本没有自己的车源,都是通过4S店和二手车店拿货。而超低的首付款确实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车,但很少有人详细计算和了解贷款购车期间的利息。

黄先生还表示,“弹个车”会选择优惠幅度较大的车型,通过厂商指导价和实际购买优惠价之间的价格差获利,以此来弥补车辆购置税支出;再者是以厂商指导价计算首付及租金,由此可产生溢价空间;最后首付及月供平摊的高额租金收入。

记者登录“弹个车”官网,以该平台目前在售的起亚KXCROSS2017款1.4LATGLS举例,该车厂家指导价为8.59万元,目前整体优惠1万元,现车销售价格为7.59万元。“弹个车”给出该车目前的销售政策为:首付0元,月供2898元。但其详细购车方式中,并没有零首付购车的选项,只有5%、10%、15%和20%四种首付选项。其客服告诉记者,可选择不同金额的月供费用及尾款结算方案。包括一次性支付66800元或2358元×36期。记者计算发现,按照第一种方式,即首付5%(4200元),月供2898元(12期),尾款一次性支付66800元,总计花费为105776元,比目前新车市场售价7.59万元超出29876元。

若按照其10%的首付款(即8500元),尾款采用月供2358元分36期还款,共计付款93388元。超出正常车价8388元。更何况目前该车已有官方降价1万元,也就是说,消费者需要多支付近1.8388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