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专题座谈会举行

2019-05-20 08:0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5月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组委会邀请数家参展的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举行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专题座谈会——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寻求突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收获满满

“通过此次展会,我们进入了恒天九五的核心供应商名录,联手开发新一代智能挖掘机。”长沙赛博机器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周翔表示,参展收获很大,这次带来的一批针对工程机械的智能装备甫一亮相,基本上所有的主流主机厂商和很多中小企业,都来到了赛博的展位进行对接。

湖南宏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以挖掘机为主的工程机械后市场。公司董事长赵红哲说,展会期间,展位每天人头攒动,品牌知名度得以大大提升。其推出的工程机械专业互联网平台“机甲同盟”,此次签约了10多家加盟商。

配套企业、服务企业大有收获,主机厂商也是成果丰硕。

湖南慧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展介绍,展会期间签订了15台设备订单,金额约4400万元。

三一重工商务制造总部采购总监廖俊宇说,以前要去德国、上海参展,这次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参加这样一个国际型工程机械展会。销售端,展会期间已收到的意向订单超过10亿元;采购端,三一与10多家配套商签约,合作金额达20.3亿元。

产品、生产、运营的智能化转型加速

国家级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目前有5家为工程机械企业,其中3家在长沙。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贤彪说,由此可见,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的智能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

座谈会上,三一重工商务制造总部采购总监廖俊宇介绍,三一主要通过3步走,实现产品、生产、运营等方面的全面智能化转型。首先,持续的业务流程再造,让业务流程简洁、高效,符合未来发展要求;其次,把所有的业务活动“搬到”线上,采购、销售、研发等全部都要在信息化系统里被记录,让数据能够被挖掘;再次,就是持续地学习、引入新的技术,包括机器人、智能车间改造、智能制造工厂等,最终实现整个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智能化生产在加速。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福事特液压有限公司,为三一、飞翼股份、瑞捷机械等企业提供管路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液压辅件生产,以前以人工为主,一个人操作2台;现在采用智能加工臂,一个人可以负责4台,产能提升,加工精度提高,加工质量更有保障。

智能化产品让人耳目一新。长沙赛博机器智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周翔,为国内工控领域知名专家,拥有发明专利40余项。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即已推出一系列工程机械智能控制核心部件,包括智能控制器、遥控器、显示器、传感器等。这些智能控制核心部件相当于工程机械的“大脑”和“神经”,可以解决制约工程装备智能化的瓶颈问题,让工程机械企业“一步跨入智能时代”。

加快“引进来”,打造工程机械的创新、制造、交易中心

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链如何攻克短板、拓展发展空间?

“主机厂在智能化转型的同时,有责任带动本地产业链的智能化。”三一重工商务制造总部采购总监廖俊宇表示,目前长沙工程机械配套企业主要是结构件、外协件等初级配套,液压件、传感器、控制器等核心部件仍然依赖进口,或从江浙沪鲁等地企业采购。未来,主机厂可以把一些更核心的供应商引入到长沙落户,既能就近配套,也能为整个产业发展助力。

“‘走出去’强,‘引进来’还不够。”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贤彪认为,虽然长沙已有4家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国内工程机械10强,但落户到长沙的国外工程机械主机企业还是零,同时配套企业这块也较弱。

周贤彪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支招,认为长沙可以打造3个“中心”。

打造创新中心,以开放的心态,与国际协会组织、企业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配套件学会等整个产业链的相关机构、企业合作,这次展会已经为这种合作初步搭建起平台;打造制造中心,数字化工厂可以再多一点,可以在一些特殊的、特别大型的或特别小型的制造领域,创造“人无我有”的优势,同时3D打印等前沿技术加快产业化;打造信息化与交易中心。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