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铙声伴湘江

2019-05-20 07:5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夜色降临,长沙市湘江与浏阳河相交处的三角洲上传出一阵悠远苍劲又沉着有力的音乐,像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

当晚,天黑请睁眼——“星城·星博之夜”在长沙博物馆举行。一群身着汉代服饰的演员,敲击着青铜大铙古乐器,奏响《迎宾曲》《楚商》《竹枝词》《太平盛典》等古曲。乐曲大气磅礴、庄严肃穆,细腻委婉、古朴典雅,演出融歌、乐、舞、朗诵为一体,呈现出古典唯美的精彩画面,仿佛把观众带到3000多年前的商代。

铙是商代中国南方地区广泛使用的乐器之一,主要用于军旅、祭祀和宴飨。长沙宁乡是我国出土铜铙最集中的地区。其中商代象纹铜铙重221.5公斤,为最大、最重的商代乐器。另一组宁乡出土的10件青铜铙,为我国已出土的最早能成编演奏的青铜乐器。上世纪90年代,长沙博物馆特别组建商代大铙古乐团,复原铜铙、钟等商代乐器70余件,配以新编古曲,再现传统之声。

除了铙乐表演,当晚,长沙博物馆“哇哦博物馆”儿童展览体验也在馆内举行。6岁的小朋友吴桐对编钟非常感兴趣,“我想知道它是怎么来的?怎么才能保护好它?”通过展览和对博物馆台前幕后工作的探索,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对博物馆的兴趣。

长沙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博物馆日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关注这座城市的过去与历史,与现实的空间产生联系,加深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和认同,是活动的意义所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