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实施“四新”战略 再塑行业高标

2019-05-20 06:3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夏博]
字体:【

实施“四新”战略 再塑行业高标

——访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电广传媒”)等3家湖南文化企业进入行列。

电广传媒重回“全国文化企业30强”,令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电广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倍感珍惜。他说:“这是巡视整改猛药去疴、集团整合除旧布新、公司广大干部群众励精图治叠加发力带来的成果和效应。我们信心倍增,更觉责任重大。”

2018年以来,电广传媒瞄准“内容服务商”的定位,确定了“四新”发展战略,即新网络、新文旅、新投资、新科创。

“这与省委、省政府对湖南广电提出的‘做实一个集团,做优两个上市公司,做强四大业务板块,做成千亿芒果’的战略要求一致。也与5月18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的精神一致。”陈刚说,在两个上市公司中,芒果超媒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上取得了战果,电广传媒则要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上开辟新的战场。

设立“芒果文旅”,整合湖南广电新影视节目基地、长沙世界之窗、圣爵菲斯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等旅游资产,参与打造湖南广电产业发展“第三极”是电广传媒“四新”战略的重大动作。

2018年,长沙世界之窗实现收入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创历史新高。圣爵菲斯大酒店收入1.62亿元,净利润2082万元,文旅板块呈增长趋势。今年,电广传媒将通过加大对文旅板块的投资并购,借助湖南广电内容IP,培育“新文旅”的持续盈利能力。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作为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建设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亦是电广传媒发展的重要内容。

5月17日,“迎老乡 回家乡 共建马栏山”2019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深圳招商座谈会在深圳举行。虎牙直播互动平台、懒人听书有声阅读交流平台等4家优质企业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宣布入驻园区,进行深度合作。如虎牙直播互动平台将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内容制作、赛事直播、主播打造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全国总部基地、电竞直播产业基地。

陈刚说,如果说中关村是“科技互联网”,那么马栏山就是“文化互联网”,并将依托科技互联网底层架构,走向“内容工业互联网”。电广传媒要抢抓战略机遇,集聚优势资源,打造集媒体融合、产城融合、资本融合于一体的“马栏山智娱经济生态圈”。

陈刚说:“对标优秀企业,我们还有差距。只有守正创新、更加努力,在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的发展道路上,找好定位,力求在解构重建、动能切换中再塑行业高标,创造佳绩。”

(华声在线深圳5月19日电)

相关专题:创新融合发展——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