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种“幺蛾子”蔓延全省72个乡镇 可致农作物绝收

2019-05-19 18:16: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相关链接:省植保站发出警报——全力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阻击战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一种源自美洲的虫害--草地贪夜蛾,入侵湖南不到一个月,已快速蔓延39个县(市区)72个乡镇,主要危害玉米等庄稼。这种暴食性的入侵害虫,被植保技术人员称为“幺蛾子”。

据省植保植检站监测,至5月19日,这只“幺蛾子”已蔓延到全省除株洲市和自治州以外的12个市,在39个县(市区)72个乡镇发生,危害玉米等农作物2.75万亩。

省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张政兵介绍,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属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危害玉米等多种作物。这只“幺蛾子”迁飞能力强,每晚借气流可飞行数百公里;繁殖倍数高,每个雌虫一次可产卵100-200粒,全生育期可产卵1000粒以上,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情况下每个月可完成一个世代,其最大危害就是太能吃,是一种暴食性的“超级害虫”。研究表明,草地贪夜蛾除为害玉米外,还可为害水稻、棉花、高粱、苜蓿、大麦、荞麦、燕麦、花生、甜菜、大豆、烟草、番茄、马铃薯、洋葱、小麦等80余种植物,基本上我们的口粮作物和经济作物,均可危害,而且取食量特别大,一般情况可造成玉米减产20%以上,严重时可绝收。

今年4月26日上午,省内植保技术人员在郴州市宜章县岩泉镇胡家村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核实发生面积0.4亩。5月以来,伴随西南季风,草地贪夜蛾蔓延危害邵阳、永州、怀化等玉米产区,并迁飞扩展至湘中甚至湘中以北地区。

省植保专家称,当前高温高湿的气候给草地贪夜蛾提供了快速繁殖的条件,将严重威胁我省550万亩玉米的收成。目前,各地正全力以赴,打响“虫口夺粮”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