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三家湘企上榜

2019-05-19 10:10:3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第十一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三家湘企上榜

中南传媒连续11年上榜“30强”

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现场,观众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台阅读。组图/记者辜鹏博

5月16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台展示百种原创精品新书。

“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5月18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黄坤明考察了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当天,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中南传媒连续11年上榜。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深圳报道

5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在深圳文博会发布。中南传媒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南传媒”)再次入列,这也是该集团连续十一次被认定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实现“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以来的“大满贯”。此外,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认定为本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张家界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进入提名企业名单。

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彰显

2018年,中南传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公司继续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企业100强,再次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

2018年中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95.7558亿元、净利润13.7097亿元,净资产达141.7424亿元。公司利润、市值位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前列。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南传媒聚焦主业发展,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彰显。以工匠精神和文化情怀坚守主业,加快发展,重要奖项、重点项目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

2018年,中南传媒3种出版物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3种出版物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选题,15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4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出版规划增补项目,6种出版物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读物。一般图书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第二,位列地方出版集团榜首。细分市场作文、科普、艺术综合、文学板块排名第一,心理自助、传记板块排名第二,音乐、学术文化、古典文学板块排名第三。

其中,30本图书92次登上开卷实体店畅销月榜,28本图书79次登上开卷网店畅销月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销售168万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销售100万册,均位居全国前列。红网内容原创性、宣传主动性、影响主流化进一步增强,重大专题报道多次获中央网信办肯定。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络生态指数,红网排名全国第二、响应度指数全国第一。《快乐老人报》期发量达230万份,在发行市场类报刊中名列全国第一。

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产品和资源数字化、富媒体化与互联网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湖南电子社获咪咕数媒、沃阅读多项业务资质,数字出版规模实现翻番。岳麓书社与“凯叔讲故事”等网红团队开发付费音视频,与优酷土豆合作推出“唐浩明讲解曾国藩”系列节目。红网启动“红视频”项目建设,新闻整体向视频化转型,并在全国首创立体式户外千屏LED直播体系。天闻数媒智慧教育产品扩大到25个省份400多个市县8000多所学校,用户达1800多万。博集影业《金牌投资人》在湖南卫视播出,《法医秦明2》上线芒果TV和搜狐视频,电视剧《海洋之城》完成制作。

在国际发展方面,中南传媒走出去的领域和影响进一步扩大,2018年实现版权输出及合作出版281项,56个项目入选各类“走出去”扶持项目,出版物版权首次输出南美,湘版教材和动漫产品输出美国,《笨狼》动画片在非洲30多个国家播出,公司荣获“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版权特别贡献奖”“优秀版权输出奖”“BIBF优秀活动奖”,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与培生集团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在香港组建中南传媒控股的合资公司。与德国最大渠道商塔利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评论

辉煌年代,定力密码

中南传媒第十一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实现了30强名单发布以来的“大满贯”。在这份长达11年的发展“年报”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战略密码?

密码之一:使命担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说:“把人民放在心上,把时代握在手中,把明德担在肩上,我们有当仁不让的使命。”中南传媒的发展之路,首先是一条担当使命、履行责任的硬朗道路。

密码之二:坚守主业。对于一个营收上百亿规模的大型企业来说,是选择专业发展还是多元发展?这是央视《焦点访谈》对中南传媒的提问。中南传媒给出的答案是,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出版主业。得益于这样一份战略定力,《走向世界丛书》由两代出版人接力,历经37年编辑得以成功出版。得益于这样一份战略定力,经过11年辛勤工作,包含702册图书、近4亿字的《湖湘文库》于2017年正式完成数字化再版,这是湖南有史以来最大的出版工程和重大公共文化项目。

密码之三:坚持原创。中南传媒旗下的湖南文艺出版社,近10年来打造将近200种原创文学图书。2018年,中南传媒出版的《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三本书都摘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彰显了过人的原创功力。“板凳一坐十年冷”,中南传媒凭借卓越的原创意识、精品意识,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图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三,科普、作文、古典文学等图书板块排名全国第一,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密码之四:融合发展。11年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启动改制上市,设立中南传媒。2010年10月28日,中南传媒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出版传媒板块资产规模最大、股票市值最高的新龙头。中南传媒的成功上市,不仅为“出版湘军”导入了推动发展的资本活水,而且带来了持续澎湃的创新活力。从“多介质传承文明,全流程创造价值”,到“催生创造,致力分享”,SLOGAN升级迭代的背后是中南传媒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在保持传统出版主业持续定力的同时,中南传媒在文化金融、数字教育、传播矩阵建设、IP开发运营等多领域成绩显著。

密码之五:产融结合。“十二五”之初,中南传媒便提出“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的发展战略。2014年5月6日,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中南传媒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金融牌照的文化企业,开创文化行业与金融行业“产融结合”先河,产生了积极而重大的示范意义。

密码之六:服务全球。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中南传媒加速向全球拓展业务,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讲好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近年来,中南传媒版权输出700余项,输出国家覆盖欧美、东南亚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我国首个综合教育援外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为他国设计顶层教育体系开发教材、培训教师的出版企业;与法兰克福书展集团合资成立IPR公司、弥补国内出版界在线版权交易领域的空白。2016年,“全球出版50强”发布,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排名全球第六。 文/周东飞

相关专题:创新融合发展——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