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矿博会高峰论坛在郴州举行 矿石产业实现跨界发展成探讨焦点

2019-05-19 00:0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上午,一场以“矿博会与矿物宝石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矿博会高峰论坛在郴州举行,六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对行业发展的看法,300余名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地学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省级地质学会地质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的代表以及矿石产业从业者来到现场参与了论坛。

IP 岛科普教育研究院院长胡检阳以“地学科普与博览会”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对地球科普的形式、内容、技术、应用以及矿晶的艺术形式等方面作了介绍和阐述,提出做好地球科普需要实现创新、跨界、融合。“中国速成的工业化,急需补上地球科普这一课。”胡检阳说道,“以本届矿博会为例,博览会的形式有很强的互动性,让更多青少年有兴趣来学习和了解矿物宝石知识。在其他知识领域,这种从‘吸引人到打动人再到改变人’的模式也是可行的。”胡检阳还提出,目前国内大部分地球科普都是公益性的,“出现商业化的科普研学机构是一种进步,往后应该大步伐地开启科普机构与商业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通共融,矿博会可以成为一个成功案例。”

胡检阳进行演讲

“英国自然博物馆里,也有很多矿石藏品,在上个世纪,它们可能只是一件单纯的展品,让前来的游客一饱眼福。但现在,其中很多已经被科研机构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不少新的物质。”论坛上,国际矿物学会博物馆委员会主任、英国自然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Mike Rumsey以“博物馆藏品有利于科学的重要性”为主题进行演讲。“近几十年,通过研究矿石,新型材料不断发现,推动了科学和生活的发展。一位小学生捐赠给博物馆的矿石让我印象深刻,他买下矿石的时候花了很小一笔钱,当时我们没有发现这块矿石的特别之处,但现在,已经有超过100家科研机构发出了研究这块矿石的预约,曾经普通的石头中发现了不少新东西。”Mike Rumsey说道,他提出,科学收藏、研究机构以及交易商加强合作,“科技是在进步的,我们应该集合更多领域的资源,助推全人类向未知领域探索。”

Mike Rumsey演讲

美国图森珠宝矿物展主秀主席Peter Megaw则首先介绍了2018年澳大利亚发掘的世界最大自然金中黄金含量的测量方法。随后,他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听众介绍了墨西哥自然银矿及其矿晶开采、经营的发展历史,并展示了各种矿物。Peter Megaw表示,墨西哥银矿业的发展史很有借鉴意义,很多国家应该对其进行研究,根据各自矿产资源分布的情况,走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次来郴州感到非常高兴,一系列本地出产的矿石让我很惊喜。澳大利亚的自然金成为本届矿博会的一大亮点,期待在明年展览上能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自然金。”Peter Megaw说道。

Peter Megaw演讲

论坛上,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加拿大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Ailsa Barry、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也先后以“矿业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面向21世纪的博物馆”“矿物矿晶与人类文明”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胡检阳院长和那位美国专家(Peter Megaw)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珠宝行业从业者刘沁向记者说道,“以从业者的角度来说,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比如如何测量自然金中的黄金含量和墨西哥经营银矿的经验。而胡院长的发言让我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判断。多产业走向跨界与融合在很多行业里已经实现,但珠宝行业相对还是单一和传统,通过参加这次论坛,让我找到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