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之声|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 长沙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2019-05-18 12:18:03 [来源:央广网] [作者:潘毅 傅蕾] [编辑:印奕帆]字体:【
作为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长沙,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思考的问题。十九大以来,长沙市立足自身实际,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带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 傅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长沙,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思考的问题。十九大以来,长沙市立足自身实际,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带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走进长沙市经济开发区三一工业城的18号厂房,仿佛置身于一座花园。18号厂房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今年年初,公司自己研发的智能质量信息化系统启用。光检测数据汇总这一项,就比之前纯人工时,节省了三到五天。

参与研发的泵送事业部软件工程师周杰英:只要打开我们的系统就知道,这个月大概我们生产线上面的质量指标怎么样,相对于我们去年,相对于我们三个月,同期的指标符不符合,就很清楚了。

在长沙市高新区梦洁家纺车间,一堆蓬松的棉花被送入机器内,仅需几个环节,三分钟后再出来的就是一床床洁白的被芯。这是目前全国家纺业唯一被工信部授牌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梦洁家纺供应链生产总监漆鸿杰:在整个家纺企业中,为什么梦洁能够做到,并且获得国家工信部的认可,授予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正因为我们能把各个国家的设备,全部连接起来。

三一集团和梦洁家纺,都是长沙智能制造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如何与制造业融合,成为了长沙市政府思考的方向。2015年,长沙发布《长沙智能制造(2015—2018)三年行动计划》和《长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行动计划发布后仅一个月,长沙最先对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28家制造企业授予“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表彰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为近三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树立标杆。计划实施三年多以来,成果显著。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海波: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市的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企业已经达到了464家,其中包括国家级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以及专项达到了27个,数量继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之后,居全国排名第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法”和“减法”,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提出具体要求。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打赢这场硬仗。

几年来,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崭新篇章。长沙在今年还将继续贯彻智能制造领域的七大行动,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覆盖面,提高智能制造在全国的影响力。

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的智能制造仍然还在路上。智能化实际上是一个成体系的创新,智能制造这个要抢占制高点,就是如何来在创新体系上,还得有一些新的招。能够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能够促进各种要素能够协同共生,让智能制造在土壤里面能够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