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株潭将初步实现人社业务经办服务一体化

2019-05-17 22:2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谭玲]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谭玲)今天,首届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局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三市人社部门共同确定了长株潭人社服务一体化工作方案、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019年底前实现社会保障实体卡长株潭通办,2020年初步实现人社业务经办服务一体化。

人社服务一体化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围绕积极构建长株潭三市人社服务新一轮合作机制,助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审议并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工作方案》《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两份合作协议。

记者获悉,长株潭人社服务一体化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共享、平台共建;建立长株潭三市养老保险待遇异地认证模式,推进实现三市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信息化、便捷化;通过建立长株潭工伤参保、工伤待遇享受等相关信息互查机制,推动三市工伤事故委托调查、工伤认定结果互认;加强长株潭三市就业创业工作会商和协调,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合作,推动三市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共享;建立长株潭跨城实体卡通办、通用机制,实现社保卡统一制卡、统一鉴权等功能,并实现人社业务“一卡通”,配合市政务服务部门做好“互联网+政府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建立跨市信息交换与结算平台,进行系统跨市对接和协作,缩短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时间,实现长株潭社保关系即时转移接续。

“长株潭三市人社服务一体化将又是一次深化推进人社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契机。”长沙市就业与社保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敬言介绍,人社部门近年来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深度融合,推进110多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悉,自首届市长联席会议以来,三市人社部门强化大局意识、细化责任分工、优化合作模式,共同推进人社服务合作事项。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长株潭城市群人社服务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开启了三市人社工作新局面。

相关专题:长株潭“融城”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