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专访丨山河智能何清华:我的爱好是创新

2019-05-17 20: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璐

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作为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湖南企业,山河智能“主场作战”,携挖掘机、滑移装载机、旋挖钻机、高空作业车以及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等旗下30款明星产品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嘉宾客商频频驻足。

(记者正在采访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樊瑜峰摄

在湖南专场客户交流会与全球客户交流会上,山河智能现场签单总额达10.5亿元。在众多同业竞争中,山河智能是如何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展会期间,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接受了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1999年,中南大学教授何清华创办山河智能。今年已经73岁的他,更喜欢大家称呼他“何老师”。以下为采访实录。

(山河智能旋挖钻机新加坡施工。)

新湖南:何老师,您好!现在您还坚守在山河智能的研发一线吗?

何清华:就“技术”而言,我个人是爱好的,也是擅长的。我会对公司研发人员提出的新的技术、新的创新概念进行把关,因为这是我乐意做的事情。至于执行层面,则是由公司的团队来负责。

新湖南:与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其他参展商的产品相比,山河智能的优势有哪些?

何清华:山河的产品在创新程度、自主化程度、差异化程度上都比较明显。当我们的产品一经展出,大家都知道,这是山河的产品,它有山河的特色。比如我们的产品很符合高端的欧洲市场,同时欧洲市场客户的高端要求也倒逼了我们山河在技术创新、在制造的精益化程度,在服务的重视化程度上达到了更高的层次。

(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矿山施工。)

新湖南:山河智能如何保持这些市场优势?

何清华:在产品研发上,我们提出了“先导式创新”,也就是山河智能所研发的产品是国际、国内行业里没有的。比如,山河智能的起步产品,也是我的专利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就占了全球80%的销售份额。此次展出的明星产品——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的主体结构采用碳纤维材料制作,是我国第一款通过中国民航适航认证的民族品牌轻型运动飞机。

(双动力头多功能钻机韩国永宗岛施工。)

新湖南:山河智能如何做到源源不断的“先导式创新”?

何清华:“先导式创新”离不开研发,离不开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我们的科研人才大多数都是靠自己培养出来的,对于人才,公司有特定培养方法,所以稳定性很强。在这里,大家能学到知识,提升自己。比如研发同样种类多的挖掘机,我们的研发人员就是很多企业研发人员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新湖南: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竞相开拓海外市场,那么山河智能是如何布局国际市场的呢?

何清华:开拓海外市场是一个稳扎稳打的过程,虽然现在我们的产品卖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但是规模还不大。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出口规模,提高产品在世界工程机械的占比。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山河智能展区。)

新湖南:您作为机械工程行业的专家,有什么可以和同行分享的呢?

何清华:长沙举办这个展会充分证明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进步,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企业与世界一流的企业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短板。

当然,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未来,我们既要有信心,但也不能盲目地乐观。中国工程机械类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有很多基础性工作要做,无论是技术层面、制造层面,还是管理层面,都需要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

(以上图片均由山河智能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