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道专家张立忠:一辈子都在干“地下工作”

2019-05-17 17:2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张立忠正向客户介绍产品。摄影 康蒙

1989年,张立忠在研究地下矿架空索道图纸。

华声在线5月17日(记者 康蒙)“你如果对这个抱索器不放心,可以对比其他抱索器后再决定是否购买。”5月17日,张立忠携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众员工参加了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站在不到30平米的展台,他拿起一个抱索器向前来咨询的客户介绍,没有过多的包装词汇,依旧坚持着从业39年来的“实用主义”。

今年56岁的张立忠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自2001年起,先后起草了《煤矿固定抱索器架空乘人装置技术条件》、《地下矿用架空乘人索道安全要求》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也自主研发了众多地下矿用机械。“反正我这一辈子都算是在做‘地下工作’了!” 张立忠打趣道。

拿着电筒,脚穿雨靴,佝偻着腰,踩着煤矿一步一步向上走,近千米深的矿井巷道足足走了三小时。1989年,这是张立忠和一众同事第一次下矿,因空气稀薄,体力不支,在出井时还有同事当场晕倒在地。“我们只是偶尔走一次,对于煤矿工人们却是每天重复的生活常态。”当时,张立忠便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煤矿工人研发一个属于他们的“交通工具”。

“轨道悬空架在上面,依靠掌心大的抱索器抱住一根钢丝绳,座椅还是金属材质!”这是1999年诞生在安徽淮北的第一个地下矿架空索道,也是当时年仅36岁的张立忠研发制作的第一个“地下产品”。时隔20年,张立忠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亲眼见证了地下矿架空乘人索道对煤矿工人的工作改善,张立忠决定继续对“地下工作”进行探索,他开始规划将这些成品推广到市场。那时的张立忠带着产品来到了山西,陕西等煤矿产业多的地方,在煤矿上一个个进行推销。“走向市场这一步很难,我只能把产品给煤矿工地免费试用,他们觉得好那就买。”

2019年的张立忠,已是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但他仍习惯站在一线向客户介绍产品。“我是最了解这些机械产品的人,它们的每一个螺丝的痕迹我都能清楚的描述。”

从无到有,从机械到智能,在张立忠从业39年的过程中,他也见证着地下矿架空索道的发展和变化。“现在每一个索道托轮以及机头、机尾都有传感器,我们就可以根据它们的速度和位置变化来判断使用情况。” 张立忠说,在未来,他也会继续关注地下矿架空索道,希望能为煤矿工人打造舒适又安全的地下“高铁”。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