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举行

2019-05-17 09:09: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铁杆阵中过,尘土不沾身

“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举行

昨日,“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正式开赛,14家优秀企业的27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昨日,“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正式开赛,14家优秀企业的27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在汽车起重机的驾驶室里操作近10分钟,林首臣走出赛场后直言“有难度,手心都要出汗了”。他来自中国电建核电分公司,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的活动之一——“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昨日举行,他是27名选手中第一个上场竞技的。赛事的总裁判长田福兴说,比赛的项目对机手操作机器的稳定性、熟悉度以及空间判断能力相当高,就是要让工程机械的机手们通过这样的比赛,将“工匠精神”嵌入他们的日常操作中。

挑战赛主要有两个项目。林首臣首先参加的是球体穿越比赛。呼应此次展览会,这个比赛项目被取名为“穿越五洲”。记者在现场看到,赛场上设置了五个绿色的道具,分别为正六边形体、圆形体、声光障碍牌、正三角形体和五角星体,这几个道具喻指世界的五大洲。几个道具都是中间镂空,参赛选手的任务是,将挂在钩上的一个350公斤重的钢球,分别从五个道具的镂空之处穿越,寓意中国的工程机械走出国门,服务世界。

机手操纵着中联重科ZTC800V型80吨汽车起重机,将置于圆桶里的钢球吊起,钢球的直径是80厘米。只见机手操纵手柄,起吊,平移,慢慢调整,尽量将钢球置于穿越物的中心处。

“平时作业,都会有搭档对吊起物的位置、行进过程的定位进行指挥,但比赛中没有地面指挥,要求机手准确判断吊起物的空间位置,避免钢球碰撞到道具,这个比较考验技术。”林首臣赛后说。

田福兴介绍,第二个项目——圆桶避障就位比赛的难度更大。这个赛项取名为“点靓长沙”,比赛场地由14组铁标杆组成两个C字,再拼合为S形,用“C”和“S”代指长沙,寓意本次国际展会将为长沙增靓添彩。“机手穿越多个道具的过程中,有机会调整、纠偏,但圆桶避障对机手操作的稳定性、心理素质要求更高。”田福兴说。

记者了解到,吊起物为直径80厘米的水桶,铁杆组成的障碍阵的宽度只有1.2米,这就意味着,机手吊着水桶走S形曲线过程中,水桶左右调整位置的空间不到40厘米。现场参赛选手在不断进行变幅、回转等操作,以控制吊起物的行走轨迹和晃动幅度。圆桶每穿过一组铁杆,每出现丝毫的晃动,都揪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