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盛会,共进的乐章——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观察之三

2019-05-17 06:5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编辑: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在央视《对话》访谈——“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节目录制现场,有两帧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著名主持人陈伟鸿让到场的三一总裁向文波、柳工董事长曾光安、中铁装备董事长谭顺辉、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互相评价一下他人的产品,四人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诚恳“互夸”;当讲到中铁装备、铁建重工“出身相仿”“业务范围相似”时,谭顺辉和刘飞香不约而同地表示,“是竞争让我们坐到了一起”。

一滴水,观沧海。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每一件展品,每一笔交易,每一次握手,每一回开心的交谈,都传递出这样的清晰信号:工程机械湘军以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同样以更加自信的心态走向世界。

这次展会是秀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成就与机遇的“大窗口”。“对话”现场,谭顺辉董事长讲了一则故事:1997年为了建造秦岭隧道,中国整整花了3.5亿元从德国进口了一台盾构机。设备出了问题,德国专家甚至从走出家门那一刻便开始计算费用,一小时的工资达到800欧元。时光荏苒,如今包括盾构机在内的我国工程机械装备不仅迎头赶上,在很多领域还遥遥领先。

此时此刻,工程机械湘军更是身着盛装。三一重工的中国红、中联重科的极光绿、铁建重工的工程黄、山河智能的山河绿如“彩云斗艳”,好不壮观。如果说过去是“有什么样的设备建什么样的工程”,眼下这场“大阅兵”,让人们见识到了“有什么样的工程,就能在湖南找到什么样的装备”。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各大展区,琳琅满目的产品、参展商的细心讲解、产品服务的抢先体验,令采购企业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在各大论坛,话题总是围绕挖掘、铲土运输、起重等20大类领域“强链”,围绕零部件研发、生产、供应“补链”,围绕周边的租赁业、金融服务业、再制造业和会展业“延链”。湖南的工程机械在与世界同行的对话交融中越来越自信、从容和坚定。

这次展会是促进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共融发展的“大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W4馆人潮涌动的国际展区,国内、省内企业如饥似渴观察各国企业的优秀产品,洞晓产业行业的技术前沿,引进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有呼必有应。“对话”现场,日立建机和约翰迪尔给了现场四家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改善渠道建设”的中肯建议。在现场看,在现场谈,行业和区域合作务实有效,为国内工程机械的创新发展、技术变革、管理优化带来启示、注入动能。

一个世界级的展会,带来的绝不只是单纯的“利我”。中国是工程机械制造的“世界大工厂”,本次展会给了外国企业了解中国同行的宝贵机会,来自约翰迪尔的郎云表示,近年来美国总部总是将徐工、三一、中联、柳工等作为研究对象,这次会展给了他们近距离接触中国同行的机会。同时,中国更是“世界大市场”。为期4天“面对面”的相聚、交流,将成为日后平等对话、贸易互信的便捷入口。

“直登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星光璀璨的演播厅里,三一重工、铁建重工与柳工、中铁装备携手亮相,设想未来共同建设“史诗级”超级工程川藏铁路的美好愿景。而广结良缘的展会内外,共赴一场合作共赢的“湖南之约”,共享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共谱一曲活力澎湃的发展乐章——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