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读故事 品古建|渌江书院:朱张会讲在此拉开序幕

2019-05-16 12:1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字体:【  
株洲所辖各县市历来有重教兴学传统,其中办学最长、影响最广的是位于醴陵市城郊的渌江书院。始建于宋淳熙二年(1175)的渌江书院三面环山,面向渌水,占地近7000平方。

株洲所辖各县市历来有重教兴学传统,其中办学最长、影响最广的是位于醴陵市城郊的渌江书院。

始建于宋淳熙二年(1175)的渌江书院三面环山,面向渌水,占地近7000平方。

湖湘正学最初发端就在这里:理学大师朱熹两度踏进渌江书院的院门;明代理学家王守仁途经湖南,慕名而来渌江书院,浏览之余讲学盘桓多日;1837年有诸葛之才的左宗棠应邀担任渌江书院山长,培养出一大批人才……

新湖南客户端特别策划《读故事 品古建》,本期走进与岳麓书院、石鼓书院一起被誉为湖湘三大书院的渌江书院。

两位中国学术文化的顶尖人物在这发生了学术碰撞

南宋乾道三年也即1167年,朱熹从福建崇安跋涉月余来到了湖南,只为与张栻一会。由此,湖湘大地迎来了一场载入中国思想文化史的“朱张会讲”。

却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次主场在潭州——也就是现在的长沙岳麓书院的创举,序幕却是在醴陵西山脚下拉开的。

在醴陵,朱张会讲又被称做“西山会讲”。

走进渌江书院,来到东侧书斋的空地处,只见草坪上立一雕塑:朱、张二人席于地上,相对而谈,面色真诚而严肃,那场面既无风花雪月,也非剑拔弩张,惟有清气氤氲,鹤影依稀。

风云际会,山岳生辉,两位中国学术文化的顶尖人物在渌江书院发生了学术碰撞。他们把各自最精密、最尖端的学术思考以诘究商问的方式自由地呈现于渌江的讲坛之上,使“肃衣冠而至”的渌江学子领略到理学最精髓的学术思想。

那一年朱熹三十七岁,张栻三十四岁,两人都处于难以被对手降服的年龄,以至于他们后来不得不移师北上,继续设坛于岳麓书院。

值得一提的是,“西山会讲”尚余音绕梁,醴陵又迎来了文化构建与发展的又一位推波助澜者——吕东莱。

“浙东学派”婺学代表人物吕东莱,对朱熹仰慕已久。据说他听闻有“朱张西山会讲”,便从家乡匆匆上路,可等他赶到醴陵,朱、张已北上岳麓,而两人掀起的学术热潮,则大大冲击了他的学派在此地的影响。

失望懊恼之余,吕东莱索性不走了,在醴陵另建东莱书院,摆开讲坛与渌江书院相抗衡。于是,理学与心学——当时中国最高学术思想的对峙,又在这里摆开了道场,再度掀起文化波澜。聪明的醴陵人众不偏不倚,无论渌江书院还是东莱书院,大家都“望风景从,争相亲炙”,让吕东莱难以收手,只好“侨醴三年”。两爿讲台犹如两掌相击,在渌江畔拍出了回荡至今的文明之声。

以讲堂为中心的中轴对称结构

渌江书院分为三进,设有头门、讲堂、内厅、东三斋和西三斋,占地近7000平方米。

渌江书院是以讲堂为中心的中轴对称结构,分为东边三个斋舍和西边三个斋舍。

渌江书院设讲堂、内厅、斋堂和考棚。院前有千年古樟。古樟下刻有明王守仁在醴之诗:“老树千年惟鹤住,深潭百尺有龙蟠。僧居却在云深处,别作人间境界看。”右下方有洗心泉,清澈见底,水味甘甜,可消暑气。

(五贤堂位于渌江书院最高处。朱熹、张栻、吕祖谦、王阳明、左宗棠五位顶尖人物先后来渌江书院讲学)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实习生 邓子涵整理

资料来源:湖南日报、株洲日报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