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无人小挖渐成市场香饽饽

2019-05-16 09:05: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周辉霞 伍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昨日,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伍玲

昨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115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纷纷亮出自家“黑科技”:你有你的挖掘机,我晒我的盾构机,21.3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各类工程机械设备争奇斗艳。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日益升级,工程机械涌现出一些新趋势:“迷你挖”市场开始火热,无人挖掘机成未来趋势。

一台机器抵12个工人,“迷你挖”市场进入上升期

确认过眼神,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间外场那台演示挖碎石的挖机,是在株洲方特公园里供小朋友挖沙的机器。但它不是玩具,这台挖机是由有128年历史的日本久保田生产的1.5吨以下微型挖机,因块头小巧又被人们称为“迷你挖”。

同样作业任务,一台“迷你挖”抵12个工人,按照时下人均每天300元的用工成本计算,“迷你挖”的成本只有一半,这其中还折合了折旧等费用。“人口红利减弱,城镇化建设加速,4吨以下微型挖机的市场进入上升期,成为行业市场的新增长点。”久保田小型挖掘机湖南总代理公司负责人蒋文韬说。

蒋文韬介绍,“机器换人”的发展进程已经明显加速,对于小型挖机来说,国家大力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加之种植业、养殖业等正不断兴起,城镇建设、公路维护、农田水利等小型土方工程对微型挖机越来越依赖。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微型挖机市场,久保田占六成份额,其在湖南市场占八成多份额。但从此次参展企业的展品来看,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卡特彼勒都彰显了它们的觊觎之心。

“迷你挖”技术创新上的比拼已经开始。三一重机小挖研究院项目经理王苏号告诉记者,小挖无人化的趋势是市场导向型。“在日常施工中,不少施工环境处于狭窄的室内,对驾驶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威胁。”王苏号说,用上无人化小挖,不仅能有效地完成施工,还能保障人身安全。

甲烷动力概念装载机展示行业发展方向

昨日,凯斯召开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TETRA)的发布会,以超时代的设计理念与最前沿的制造工艺,向世界用户展示了未来装载机技术的发展方向。

凯斯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支持利用废弃物和可再生资源生产燃料,为其提供动力。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中国区工程机械业务总经理陈霖介绍,化石燃料存量有限和技术精湛型劳动力紧缺是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困境,“TETRA”的项目展示了专业工程机械运营商如何帮助推动从化石燃料动力向可再生能源进行转变。尽管目前它还是一个概念产品,凯斯将努力实现最终的市场可行性。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迅猛,其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陈霖认为,从国家的宏观经济来看,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三种不平衡,即:东部沿海城市与中西部地区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差异;城乡之间的差距;新科技带来新型基础建设的要求,这些将驱动行业在未来的发展。

国内品牌这几年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成长速度非常快,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是日益增多。他认为,技术上要实现引领,这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只有在技术上领先的企业,最终才能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让年轻人操控挖掘机像开车一样舒适”

昨日,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山河智能的展馆,一台设计靓丽、外形小巧的小型挖掘机引发关注。山河智能小型挖掘机研究院院长刘均益介绍,这是山河智能今年新推出的无尾系列小挖,已经升级到了第二代,主要适用于地下室、室内等狭小空间以及精细化施工环境。

目前,山河智能无尾系列小挖有2.5吨、3.5吨、6吨和9吨4款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市场,颇受客户好评。

“新产品具备良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尤其是满足90后驾驶员的驾驶需求。”刘均益告诉记者,随着挖机驾驶员趋向年轻化,他们的目标是要让这些年轻的驾驶员操控挖掘机像驾驶汽车一样舒适、自然。

本次展会,山河智能参展面积多达3000平方米,展出的产品包括挖掘机、滑移装载机、旋挖钻机、凿岩设备、起重机械等诸多热销产品,每一款展品都极具山河智能特色。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