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倡议将每年5月15日设为“中国工程机械设计日”

2019-05-16 08: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潘华]
字体:【

工业设计需从“造物”转为“谋事”

设计的东西要能生产、能制造、能流通、能使用、能回收

行业大咖倡议将每年5月15日设为“中国工程机械设计日”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作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重要组成活动的创新设计与工程机械论坛,今天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探讨新一轮产业革命下,工业设计的新技术、新格局、新趋势、新使命,探索设计创新和工程机械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和模式。会上,行业大咖还呼吁发起设立“中国工程机械设计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工业设计泰斗柳冠中在演讲中指出,“工业设计产业”的目的是重组知识结构、产业链,以整合资源,创新产业机制。设计的东西要能生产、能制造、能流通、能使用、能回收。工业设计将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推动实现“产业创新”与“社会创新”。工业设计师需要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事在先,物在后”,设计是从解决“问题”的本质入手,而不是从“造物”入手。

韩国清州大学教授、U2 DESIGN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崔基镐在主题演讲中提出,设计趋势是对未来流行的综合性预测,做设计首先要掌握宏观趋势,同时还要考虑社会大众和特殊群体的需求。比如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产品的设计要更多地考虑节能、空间利用等因素。

在论坛上,柳冠中等专家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代表还共同发起倡议,将每年5月15日设为“中国工程机械设计日”,呼吁建立一个跨专业、跨产业、跨区域的设计推广和设计协作平台的载体,迎接“工程机械产业关注设计、工程机械企业应用设计、工程机械从业者热爱设计”的时代,号召为“中国工程机械设计”发声、努力。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