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为何“辣”么贵?本地辣椒没上市,外地辣椒供不够

2019-05-16 08:30: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罗雅琪] [编辑:潘华]
字体:【

5月15日,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一家生鲜超市内的辣椒价格。图/记者罗雅琪

不吃辣不是湖南人。从3月开始,辣椒价格大幅上升。“你是否辣椒自由”出现在了长沙市民的朋友圈内。

5月15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社区生鲜超市发现,各种辣椒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当天,岳麓街道一家生鲜超市正在做特价活动,店中本地青椒为7.98元一斤,螺丝椒6.68元一斤。同时,辣椒中最贵的为小红辣椒,价格为15.8元一斤,其原价为18.5元一斤,辣味比较足的小米椒价格为14.8元一斤,原价是15.8元一斤。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5月8日至14日的监测数据,近期气温偏低降雨频繁,本地蔬菜生长缓慢,外运蔬菜运输成本上涨,蔬菜整体价格上扬。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中,23涨7降。其中,甘蓝类、根茎类、豆类、茄果类全线上涨,叶菜类、瓜菜类、跌多涨少,葱蒜类涨多跌少。莲藕涨幅较大,上涨7.41%,其他品种蔬菜涨幅均在5%以内。

“对比肉价,店里精瘦肉是13.8元一斤,而贵的红辣椒15元一斤,已经超过了肉价。现在要实现辣椒自由还挺不容易。”当天,在店中购买果蔬的居民李宇说。面对涨价的辣椒,家住书香路的黄女士本想亲自动手腌制泡椒,却转而买起成品,她表示待价格走低,再制作也不迟。

为什么辣椒价格涨得厉害?黄鹤小区一家农贸市场的摊主告诉记者,最主要原因是批发市场货源减少,本地辣椒还没上市,外地辣椒的供应量跟不上。因为辣椒靠外地输入,受天气影响,今年辣椒产量距预期相差甚远,价格也较往年翻了近一倍。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相关

生猪养殖占比较大将平抑肉价

就近期果蔬价格涨价趋势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表示,鲜菜、鲜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其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爱华称,从鲜菜、鲜果价格来看,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面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猪肉价格上涨问题,刘爱华回应称,随着猪肉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目前生猪规模养殖占比较大,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短缺,起到平抑猪肉价格的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