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优势,是支撑湖南及全国机械工业发展重要力量——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2019-05-16 06: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潘华]
字体:【

5月15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要说最了解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情况的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无疑是其中之一。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瑞祥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成绩如数家珍:2018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幅都在19%左右,销售收入突破了5500亿元,规模居全球前列;一批重点产品,如装载机、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的产销量,全球领先。2018年,全行业出口创下新高,达到2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6%;国内市场的自给率从“十五”末期的82.7%提高到94%以上。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长足发展,技术创新可谓硕果摇枝,攻克了系列履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等高端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超级装备的世界级施工难题。”王瑞祥介绍,国内一批骨干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中,都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王瑞祥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十分关注。他说,湖南是工业大省,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程机械总量的26%,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首位。

在他看来,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领军企业优、创新能力强、产品水平高、制造模式新、国际步伐加快、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等六大优势,是支撑湖南及全国机械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一次在长沙举办的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了国内外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参与,其中不乏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日立建机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知名企业;展会期间还同时举办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等配套活动30多项。”王瑞祥评价,这次展会是一场嘉宾规格高、展览面积大、配套活动多、吸引力和影响力都非常强的专业性国际展会,将有力促进业界紧密联手,书写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针对世界制造业与我国机械工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瑞祥认为,要推动我国机械工业由大变强,全行业应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换动能、提品质、增效益、强实力,还要加快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创新商业、服务模式,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