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望城区茶亭镇:路畅了 大货车开进来了

2019-05-16 00: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白泥湖高科水产养殖基地航拍图。记者 陈萌 摄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龙腾)“以前把鲌鱼送到长沙城区要两三个小时,如今路提质改造变宽了,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足够了!”白泥湖高科技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陈胜峰高兴地说,原来的拖拉机、面包车运输升级为卡车运输,减少了鲜鱼运输次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鲜鱼销售质量,也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实际经济收益。

5月15日下午,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走进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仅2018年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硬化里程就达50公里以上。路通产业旺,当地的特色水产品——鲌鱼养殖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鲌鱼号称“淡水中的鲨鱼”,肉质紧实、细嫩、味美香鲜。2014年,白泥湖高科水产养殖基地在茶亭镇苏蓼垸建成1000余亩的标准化养殖基地,进行鲌鱼的育苗、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低碳循环流水养殖方式,基地鲌鱼年产量超过300多万斤,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心心念念的美味。

鲌鱼产量上来了,如何运输出去成为基地负责人面临的一道难题。“以前基地旁边的中直渠路只有2米多宽,鲌鱼运输只能借助拖拉机或者面包车,一旦遇上车辆会车,就更麻烦了。”基地负责人陈胜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据介绍,中直渠路长达4.6公里,是基地连接湘江北路的重要公路。

2016年,茶亭镇启动中直渠路全线提质改造工程,将原来2.5米的路面拓宽至5.5米,同时对原有的水泥路面进行“白改黑”,并于2018年正式完工。“如今,路宽了,道路也顺畅了。”陈胜峰告诉记者,各类建筑材料及工程车辆能有效地进入基地施工建设,企业投资建设的信心更足了。

据茶亭镇人大副主席钟巍伟介绍,目前该镇13个村(社区)实现主要路段全部硬化,大部分村还实施了“白改黑”工程,公路实现油化。仅2018年,全镇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硬化里程就达50公里以上。

道路的改善,也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其中鲌鱼、小龙虾等水产品养殖面积达3000余亩,年产值突破70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