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工程机械“黑科技”:小挖机能进“瓷器店”,“巨无霸”会思考

2019-05-15 22:4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卢小伟)你见过挖掘机“写”毛笔字、装载机跳街舞吗?在今天开幕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全球1000余家工程机械企业携带新技术、新产品同台斗“艳”,让观众大饱眼福。记者探访发现,当钢铁遇到新技术,机械施工也会变得更高效、更智能。

“迷你挖”小空间里展拳脚

印象中的挖掘机,都是身高体壮的大块头,在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展区里,几台个头“小巧”的挖掘机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

“这是我们的301.7CR型履带式液压挖掘机……”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一台挖掘机点火启动,缓缓进入场内,进行伸缩履带、左右摆臂等各种功能演示。

工作人员在演示“迷你挖”。

“打开履带是1.3米,收起履带是0.99米;左边可以摆臂65°,右边也可以摆臂65°。”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意味着这台“迷你挖”可以轻松进入室内,在狭小空间内进行自如操作,非常适合室内拆除、地下室清理、厂房车间内部挖沟、农田改造、园林绿化等工况。

在此前发布的产品系列短片中,卡特彼勒 301.7 CR 在紧凑的“瓷器商店”里自如穿行,对产品性能进行了形象诠释。

除此之外,这台机器还有很多“黑科技”,驾驶员可以单手柄操作行走;在控制面板上设定好速度以后,还能前后自动行走,从而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颁奖典礼上,301.7CR“迷你挖”荣获“TOP50”应用贡献奖,足见这台“小块头”的不凡实力。

“会思考的挖掘机”不蛮干

凯斯是另一个国际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亮相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是它在中国展会的“首秀”。初次见面,这个“大家闺秀”就成了展会的人气王。

“这台挖掘机工作时,动臂的晃动不超过5毫米。”工作人员指着一台轮胎有2米多高的“巨无霸”告诉记者,同等产品中它的斗容最大,油耗最少,“一斗可以挖2.6立方,将近3吨。”

因为动作精准稳定、施工高效节能,凯斯生产的挖掘机被形象地称为“会思考”的机器。据了解,凯斯独有的精准液压控制系统可通过车载计算机掌控动力输出,根据实际工况精准输出动力。也就是说,这些大块头们并不是埋头蛮干,而是通过智能操作达到真正的高效、节能。


凯斯展示的概念装载机。

除此以外,凯斯还展示了一台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虽然只是一台模型机,但流线型的外观设计为它吸引了大量人气。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概念机融合了汽车制造、发动机、工程机械等技术,“可以刷脸上车,没有反光镜,驾驶室内的显示屏可以展示车辆周围360度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它对可再生能源动力的探索,将真正实现零排放。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