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信息化管理、企业化养护 望城区农村公路综合优良率逾九成

2019-05-15 22:2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镆]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洪家公路超限检测站内静态检测区 图|华声在线 陈萌

守护着长沙“北大门”洪家公路超限检测站全貌 图|华声在线 陈萌

企业化运作下的乌山街道公路养护管理站 图|湖南日报 田超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伍镆)农村公路由过去单纯的交通需求,到如今对“畅、安、舒、美”的追求,对管养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5月15日,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切实感受当地公路养护市场化、企业化发展和科技信息助力道路治超带来的成效。

科技助力超限检测,道路管理智能精准全天候

“以前治超都是在路上凭自己的经验、看胎压,犹如大海捞针。现在不同了,我们有特殊的‘眼睛’提供预判,准确率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升。”望城区洪家超限检测站内路警队员廖波浩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监测站里一套名为“路面预检系统”的使用。

坐落于望城区桥驿镇的洪家超限检测站,是全区5个主要治超站点之一。自2016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就肩负起守护长沙“北大门”的使命。安装在检测站南北两侧相应位置上的检测带,在货运车辆通过时即可在车辆进行称重检测的同时,对车牌、车轴等信息进行识别。检测数据实时传输至检测站的监控屏幕上,执法人员收到货运车辆预检超载信息后,便可提前上路有序引导涉嫌超限车辆进入站内精检,且可实现全天候、无缝化监管。

收到指令、引导车辆进站、停场精检、登记放行,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丝不苟…记者在洪家超限检测站了解到,目前望城区内三条主要干线公路均已安装该系统,路面预检率达到100%。

“通过强化科技治超结合信息化建设的‘组合大招’,望城区形成了治超高压常态,货车车辆超限超载率已下降到目前的0.12%,道路优良率达到98%,区内几条主要干道已经近五年不需要大范围修整。”

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专业高效还扶贫

“现在子女上学也有钱啦,生活也安稳了。”乌山街道公路养护公司的工人休息室里,贺交武谈起当下幸福洋溢。

早年间,由于妻子病弱、儿子年幼,无法外出打工的他仅靠几亩鱼塘维持生计,在镇政府“安居工程”的帮助下才解决住房的问题。

2017年,乌山街道公路养护公司成立,贺交武由当地推荐进入公司,成为一名养路工人,对其所在的双丰村道路进行日常的保洁、小修小补。如今每月家庭收入可增加3-4千元,家庭生活和子女就学的问题得到解决。

像贺交武这样通过“农村公路养护+扶贫”解决家中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现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我们主要是在确保养护标准和验收标准的前提下,将条件成熟的进村公路直接下放到各个村委会进行管养,对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采用优先聘用,签订劳动合同。”养护公司负责人朱长新介绍说,这种方式不仅解决当地贫困户家中劳动力就业,在促使群众自发行动,保护好与自己密切相关的“致富路”。

自2016年望城区农村公路养护开始市场化、企业化尝试以来,像乌山街道公路养护有限公司这样自收自支的道路养护机构目前在全区已有12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了100%。属地管理、专人负责、分片包干和公司承包等方式,成为望城区的农村公路的养护“绝招”,路面损失程度大大降低,综合优良率达到90%,重点工程顺利进行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得到保障。

望城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波表示,未来望城区将不断扩大市场化养护覆盖水平,对大中修和常态养护项目全部推行市场化,提高预防性养护项目占比,提高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质量,并以全区新能源公交实现100%覆盖为契机,全面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力争“十四五”末期实现建制村通公交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