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公司成了“妇女之家”

2019-05-15 09:3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谷桔 肖畅]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谷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肖畅

“轧轧轧……”5月9日,走进湘乡市龙洞镇界牌村内秀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缝纫机的声音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在工人中间穿梭检验产品的,是这家公司的老板张元兰。张元兰和她的这个车间,带领周边150多名农村妇女、残障人士自力更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盘着头发的张元兰穿着朴素,笑容清朗。她与丈夫婚后曾在广东一家内衣制造厂打工,因其执著认真,从普通工人一步步做到班长、主管,最后升为月薪近万元的厂长。

2015年,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揣着从老板那里借来的25万元钱,张元兰和丈夫回到老家创业,成立内秀服饰公司。

打工的经历,让张元兰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在给公司定位时,她总结了“三个一”:搭建一个平台、带动一批姐妹、传递一份温暖,即在公司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市、镇妇联组织,带领身边妇女姐妹脱贫致富,把公司建成当地的“妇女之家”。

“这份工作很适合我,我很满足。”48岁的曾江卫是内秀服饰公司工人,负责给蕾丝内衣装钢圈。内衣制作有许多工序,她只需坐在固定的地方专注做手工,其他工人还会帮她搬运材料和成品。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对曾江卫来说来之不易。因为早年受伤,她双腿膝盖以下部分失去知觉,并有多种疾病缠身,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经当地妇联干部联系,曾江卫来到内秀服饰公司。

“曾大姐的腿不太方便,双手却很灵活,我们可以扬长避短,让她专门从事手工制作。”张元兰说,曾江卫每月能拿2300元保底工资,加班费另计。

生活中,张元兰也给了曾江卫额外的关照,不仅给她提供配有空调的独立房间,还经常给她送早餐,在她的房间里储备干粮、鸡蛋等。

不仅曾江卫,当地许多人也在内秀服饰公司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李细辉是龙洞镇建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公患有肝硬化,婆婆患有膀胱癌,丈夫也因意外摔断了手,全家生活靠她一个人支撑。来内秀服饰公司上班后,李细辉每月约有4000元收入。“能在家门口上班,既不用风吹日晒,又能及时照顾家人,真的挺好!”她说。

由于安置了不少农村剩余劳动力,张元兰和她的内秀服饰公司在当地名气不小,公司被定为返乡农民工与女性创业带动就业基地。

去年,张元兰有了新的身份——湘乡市第六届妇联执委会委员。“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张元兰说。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