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锦绣潇湘更具“诗和远方”

2019-05-15 06:2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自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至今,湖南文化和旅游一直在加快融合的步伐。2019年,正式进入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元年。遵循“能融则融、宜融尽融、以文彰旅、以旅促文”的原则,一年来,湖南文化和旅游和合共生,走出了创新融合的湖南路径,锦绣潇湘成为更具吸引力的“诗和远方”。

湖南成性价比最高旅游目的地

2018年全球10大性价比最高旅游目的地在哪里?世界知名旅游消费指南《孤独星球》告诉你:中国唯一上榜的是湖南。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无与伦比的风光与丰富的文化底蕴有机结合,无论老景区还是新景区都让游客倍感物有所值。

2018年,张家界以诗和音乐吸引全球的目光。8月,第二届国际诗歌旅游节在张家界奏响“诗与远方的和鸣”;12月,天子山御笔台红色钢琴从天而降,百名钢琴演奏家共赴全球首创 “峰林音乐会”。同年夏天,武陵传奇中外自由争霸赛,让“中国南方最美的小城”凤凰,呈现出独特迷人的风情。

文化活动加持,不仅让老景区青春洋溢,也让新景区熠熠生辉。2018年国庆,长沙望城铜官窑古镇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同时开门迎客, “首届铜官窑古镇湖湘非遗文化展”、意大利建筑和爵士乐盛典,给了游客新奇的旅游享受。重新开园的桃花源,全国首个河流剧场实景演出《桃花源记》,让人如临幻境。

文旅融合,湖南旅游没有淡季。2018年,湖南热热闹闹推选“十大文化地标”“潇湘红八景”等,湖南省博物馆接待游客362万人次,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博物馆”;宁乡炭河古城开园一年多来,创造2.2亿元经营收入,撬动当地10亿元消费。

文化和旅游融合,让湖南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成为获奖最多的省份,10个项目(单位)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其中长沙市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桃花源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文化景区。

美丽战胜了贫困

2018年金秋,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举办“2018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湖南文化旅游扶贫工作的经验介绍分外令人瞩目。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让湖南贫困山区脱了贫,致了富。

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美得让人心动,却穷得让人心痛。湖南为做好做活文化旅游扶贫文章,连续四年创建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制定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设计大湘西大湘东大湘中文化旅游线路,请来国内知名公司旅游规划扶贫,培训旅游人才智力扶贫。于是,村寨变花园,稻田变公园,民居变客栈,劳作民俗变体验,特产品成伴手礼。游客蜂拥而至,贫困山区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同时,湖南31家单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湖南总结推出55个文化旅游扶贫典型案例,编写的《让美丽战胜贫困》一书入选2018年国家农家书屋工程。湖南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文化旅游扶贫重点村。吃文化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茶陵、桂东、宁远等一批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2019年春天,大打文化旅游牌的平江、宜章、汝城、安仁四县又喜摘贫困帽。平江县还荣获2018年中国最具旅游影响力的自驾游目的地。

锦绣潇湘走向更远世界

文化为旅游赋能,旅游为文化插翅。在湖南,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迸发出强大的能量,走出了更宽广的道路。

文旅融合带来更广的合作。2019年1月25日,湘鄂赣2019首届旅游春晚在平江举行,湘鄂赣39个县(市、区)携手共建天岳幕阜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2019年4月18日,湖南文旅4项合作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而省内,怀化-邵阳生态环境抗日文化旅游区、永州-郴州历史文化休闲旅游区、娄底-邵阳-益阳湘军历史文化旅游区等10大文化旅游区都将在2019年加大合作力度。

文旅融合走向更远的世界。2018年10月17日上午,张家界丝路荷花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启动,这个总占地约225.8公顷,投资总额将超过350亿元的项目将导入丝路峰会、艺术博览、贸易会展、文化旅游等国际顶级资源,把张家界建设成“国际峰会之都”和“丝路文旅之城”。继2018年走进德国、波兰、捷克、美国、古巴,今年,锦绣潇湘将把文物、非遗、演艺,全面融入旅游,走到更多的国家举办文化旅游周,让湖湘文化和山水意气风发地走出去。

相关专题:创新融合发展——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