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发现湖南⑨图解视频版丨土司王的盛宴都吃些啥?

2019-05-14 10:01: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我们的先民,是如何利用动物资源的?近日,由湖南省考古文物研究所与长沙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第9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莫林恒以《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为题开讲。讲座根据老司城的动物骨骼遗迹,还原了一场几百年前的盛宴。让我们一起去赴宴吧.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陈子慧

我们的先民,是如何利用动物资源的?近日,由湖南省考古文物研究所与长沙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第9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莫林恒以《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为题开讲。

讲座根据老司城的动物骨骼遗迹,还原了一场几百年前的盛宴。让我们一起去赴宴吧——

没有吃到盛宴,也没有到讲座现场,还可以戳视频感受——

此次,主办方带来了在老司城发掘的动物骨架标本,供现场观众近距离接触。据悉,老司城共出土了4万余件动物骨骼,考古工作者们辨别出了11906件,动物种类达33种之多,数量上则以家养动物居多。动物的来源展示了老司城遗址拥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莫林恒表示:“它(老司城)不仅仅是一处中心聚落,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古代‘都邑’的性质。”

动物与人类相伴而生,但却也因人类衰败灭亡。在与湘西更早的聚落遗迹相比较,老司城的动物种类已有了明显的减少。而土司王盛宴上的很多大型动物,如今在湘西更是难觅踪影。在此次的讲座上,由“吃”谈到了动物保护的话题,在场的所有人不由陷入了更远的思考。

主讲嘉宾

莫林恒,1999年参加工作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至今,毕业于湖南大学岳麓学院,国家级考古领队,副研究员。先后参加了沅陵虎溪山汉墓发掘,澧县城头山遗址、澧县丁家岗遗址、湘西里耶遗址、洪江高庙遗址、邓州八里岗遗址、永顺老司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与整理。作为核心成员全程参与了自2014年以来孟加拉国毗诃伦普尔佛教遗址的援外考古和西藏早期佛教寺庙的考古调查。

主要研究方向:动物考古、冶金考古。2016年主持的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发掘获得“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已完成两项动物考古省级课题。出版湖南省第一部动物考古专刊报告《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遗存》,以独著或第一作者的身份在《考古》《南方文物》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代表作有《高庙遗址出土白鲢支鳍骨的鉴定与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史前鱼类遗存初步研究》,分别获的湖南省文物考古所2011、2016年度所级优秀论文二等奖,代表单位在国内外作了动物考古、矿冶考古、援外考古共十余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