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倡议让长沙加速与世界接轨

2019-05-14 07:4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陈志群]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唐璐 通讯员 陈志群

政府、企业、学校和其他各方应为青年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推动青年发展、创新和创业;鼓励各利益攸关方开展合作……

4月27日,外交部公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长沙倡议》就是重要成果之一。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沙不仅在文化交流上取得了不凡成绩,在经贸合作上也持续书写着丝路传奇。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长沙抢抓发展新机遇,全面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以开放的理念拓通道、强项目、搭平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不断走深走实。

拓通道,贸易往来快速发展

长沙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68.4亿元,同比增长63.1% ,增速领跑中部省会城市。亮眼成绩单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贡献不少,实现贸易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71.5%。

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开放通道的铺垫。

“2014年之前,长沙的小商品出口至国外,只能通过成本较高的空运或耗时较长的水运。”长沙傲善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颂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欧班列(长沙)应运而生并借势快速成长,“铁路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国际运输通道,为许多中小企业减少了经营成本。”

如今,沿着丝绸之路,载满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沙)”呼啸飞驰。

去年,中欧班列(长沙)保持每周3列稳定开行,全年开行157列,进出口货值达52.3亿元;今年,随着中欧班列(长沙)扩容提质,完成“中南国际陆港”的组建,计划全年至少开行320列。

邱颂介绍:“这两年,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快速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截至去年底,长沙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外贸多元化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强项目,经贸合作增活力

如果你有兴趣沿着“一带一路”走下去,就会发现长沙企业实施的项目随处可见。

在格鲁吉亚,去年10月,湖南路桥集团中标E60高速公路科维-优比萨项目,合同总金额约20亿元。

在埃塞俄比亚,102台三一风机参与非洲第二大风电项目建设。风场迄今运转良好,累计总发电量达12亿千瓦时,解决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的电力需求。除改善供电外,项目还为当地输出了大批技术人员。

在柬埔寨,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为全球淀粉胶囊客户提供天然无污染的木薯淀粉原料,目前,尔康制药柬埔寨产业园已成为湖南省“一带一路”的重点培育园区。

去年,长沙分布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对外投资项目共31个,占全市对外投资项目总数的64.58%;在“一带一路”区域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4.5亿美元,占全市的51.15%。

此外,随着中非经贸论坛永久性落户长沙这一重大契机,长沙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抓机遇,将非洲作为重点地区进行深耕、开拓。

据介绍,2018年长沙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在非洲地区新签合同额5.89亿美元,项目分布在阿尔及利亚、乌干达、尼日利亚、贝宁、赞比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

搭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走出去,需要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平台。

在长沙,有黄花综保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平台、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物流大平台、高桥大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等。这些都推动着全市“一带一路”建设走上新台阶。

作为长沙国际合作资讯官方发布窗口,“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的“一站式”资讯,集中展现“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信息动态,助力本土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以及吸引境外机构来长投资。

在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湖南金洲茶叶有限公司成立湘品入俄国际贸易平台联盟,致力于整合两国优质资源,将国内的茶叶、农产品更好地销往国外。目前,该联盟的国内会员达到27家,2017年实现供销合同2000万美元。

“湘品入俄”是长沙市企业抱团出海的一个缩影,目前,在“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长沙专区上,全市有10多个这样的“联盟军团”。

此外,长沙在境外搭建的平台还有很多: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和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建成并通过省级境外经贸园区认定,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中国“一带一路”重点发展项目,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3家省级重点境外经贸园区加大了招商推介力度……长沙的企业走出去的道路愈发宽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