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放开手脚干一回——“中年大叔”吴光辉创业填补国内空白

2019-05-14 07: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肖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肖燕

“谁说‘中年大叔’就只能油腻了?无奋斗不青春。再不干一把,就真的老咯!”5月7日,在韶山高新区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53岁的吴光辉带着记者参观公司生产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理设备时说。

在远程控制中心,只见一块块废旧铅酸蓄电池通过传送带,进入到一个“大罐”内被机械拆解,通过一系列工艺设备处理,废旧物被重新分类收集。

“别小看这个‘大罐’,它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再生铅循环领域装备的空白,能实现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是绿色环保的‘大功臣’!”吴光辉自豪地说。

吴光辉原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2008年2月的一天晚上,一杯白酒下肚,他向好友倾吐着自己的遗憾:“人生快过半,却没有为梦想拼过一回。”

“多大个事,放开手脚干一回!”听了好友这句话,当时42岁的吴光辉毅然辞职。2009年,他注册了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租用两间办公室、一间厂房,开启有色冶炼设备制造的创业之旅。当年,公司年产值就超过1000万元。

吴光辉从中找到了激情,看到了希望,但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

“咱们中国连原子弹都可以造出来,偏偏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理设备就造不出来?”2011年,同行无意间一句抱怨话,像刀子一样扎进了吴光辉的心里。

“总得在这张白纸上,绘上中国的色彩!”吴光辉暗下决心。这时,韶山市科工信局也送来了帮扶资金,并促成公司与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吴光辉,一头钻进再生铅循环装备这个陌生领域,带着自己的团队走遍大江南北,深入一线企业,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调研走访与技术攻关。

2012年2月,当第一台“江冶”牌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理样机装上最后一颗螺丝钉,吴光辉乐得像个孩子,在车间里鼓着掌跳了起来。当年,经韶山市政府牵线搭桥,该设备以低于国际同类产品64%的价格,在安徽省界首市一家科技公司“落了户”。

但“落了户”并不代表“安了家”。当对方企业提出设备必须连续试运行72小时才能验收时,吴光辉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国外同类产品最长连续运行时间为24小时,这要求我们的某些技术参数要远超国际先进水平。”

72小时,4320分钟,259200秒,时针每一次转动、机器每一声轰鸣,都牵动着吴光辉的心。熬了3天3夜后,早晨6时,他接到电话:“我们成功了!”简单5个字,像有了支点的杠杆,撬动了国内再生铅循环利用生态圈,也撬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吴光辉的公司成为了全球第二家能设计生产废旧铅酸蓄电池资源化全套技术及装备的企业。

“2018年,国外销售额达300万美元。目前,我们的产品已‘远嫁’印度、伊朗、越南、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吴光辉说,“今年一季度,我们收到了一家日资企业5000万元的订单,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元。”

车间前坪,工人们在忙着将废旧铅酸蓄电池破碎分离成套设备装车,准备运至深圳黄岗港口销往国外。站在一旁的吴光辉说:“我们要做再生资源循环领域技术装备的引领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