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推进媒体融合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14 06:5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钦代寿] [编辑:潘华]
字体:【

钦代寿

县级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执政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发出了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总动员令。沅陵县作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对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抓好“建”字,打造脱贫攻坚宣传主阵地。4月上旬,沅陵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当前,通过坚持高位推动、整体联动、改革驱动,对标对表,正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成立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工程,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沅陵工作实际,在机构编制、人员配置、建设标准、资金扶持等各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做好深度融合。将沅陵广播电视台、沅陵新闻网、沅陵手机报、新湖南沅陵频道等县内媒体进行整合,将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公共宣传资源纳入融媒体中心,搭建报、台、网、微、端、屏“六端一体”融媒体矩阵,并对机构、编制、职能、人员、设施统一划归和一次性调整,形成阵地和传播的绝对优势。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在加大现有人才融合转型和教育培训的同时,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吸引高层次媒体管理运营人才加入融媒体中心,打造全媒体复合型人才团队。

抓好“管”字,引领脱贫攻坚宣传主旋律。沅陵县脱贫攻坚战役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围绕脱贫攻坚强化舆论引导是当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建”“管”同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创新机制体制。与省级技术平台合作,建立自主可控的“中央厨房式”采编播发新机制,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县级融媒体实践模式,并创新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树立品牌形象。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全媒调度、全网传输、全域覆盖”的优势,聚焦聚力脱贫攻坚,讲好脱贫好故事,发出致富好声音,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抓好“用”字,壮大脱贫攻坚宣传主声音。县级融媒体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在脱贫攻坚舆论引导中彰显新闻力量、体现媒体担当。一是坚持移动优先。打造“沅陵融媒”手机APP,突出新闻宣传“准、新、微、快”,把新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个角落,切实打通脱贫攻坚宣传“最后一公里”。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将融媒体中心建设与脱贫攻坚宣传有机结合,开办专题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宣传成果,表扬先进,解读政策,传递信息,让脱贫攻坚主流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坚持服务为要。构建“新闻+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务公开、民生互动、网络问政、社会服务及电子商务等多重功能,将融媒体平台建成群众“指尖上的服务窗口”。

(作者系中共沅陵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