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0县(市区)示范“再生稻+机直播”

2019-05-13 10:1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刘登魁] [编辑:金灵]
字体:【

专家评价: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该技术推广前景好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刘登魁)稳定粮食生产,粮农增收是关键。省农业农村厅今年在10个县(市区)示范“再生稻+机直播”技术,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促进粮食产能提升。

10个示范县(市区)分别是长沙、浏阳、赫山、道县、临澧、桃源、岳阳、攸县、麻阳、双峰。5月10日至11日,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团现场考察长沙县、浏阳市的“再生稻+机直播”示范点。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流域稻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张洪程高度评价,该技术找准了稳粮与增收的结合点。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唐启源称,用再生稻取代一季稻,不仅粮食增产,粮农增收也有保障。

在长沙县金井镇新沙村,专家们看到,示范田里的水稻已进入分蘖期,全部种植Y两优911、甬优4149、徽两优898等再生稻品种。据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夏礼明讲解,这些主推品种米质优,产量有保障。正常年份头季单产650公斤以上;再生季无需打农药,亩产350公斤左右;再生稻米不愁销,市场米价每公斤高达20元。

示范田全部机直播,禾苗横竖成行,利于光照通风。据示范户介绍,采用机直播,省种、省肥、省药、省工;一台直播机每天作业50亩,一次性完成精量播种、封闭除草、侧深施肥等工序,每亩可节本增效380元。

农业靠科技,科技靠推广。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邓辉平称,“再生稻+机直播”是一项增产增收技术,各地要办好示范点,组织现场观摩,加强技术培训,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