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不动产登记推出“5+1”工作制 部分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2019-05-13 07:56: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潘华]
字体:【

推出“5+1”工作制,实施网上预约快递送证等便民服务举措 

记者体验长沙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给市民带来的便利

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5+1’工作制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我上班不方便请假,特意选周六过来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前日,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晚报大道营业点,市民严女士对该中心周六也能办理业务竖起大拇指。自长沙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已经历5次业务提速,还推出“5+1”工作制、不动产信息在线查询、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等便民措施,打造一体化、集成化、一站式服务的办理模式,部分业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前日,记者走进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体验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给市民带来的便利。

“5+1”工作制:周六也能办业务

“A12号请到4号窗口。”5月11日10时45分,记者在地处晚报大道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虽然是周六,但办事大厅坐着10多位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证件都带齐了吗?”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综合办理业务排在12号的田先生,在确定证件全部齐全后,工作人员引导田先生到大厅内坐下。

“我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平时不方便请假,所以我提前两天在网上预约了周六的号。”严女士告诉记者,她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房产转移登记业务。“我之前也办过类似业务,程序繁琐,等待时间长,再加上办事流程不清晰,费时费力,现在好了,办理事项一目了然,咨询台帮解答,帮忙复印还帮查看材料和叫号,十分方便。”严女士说。

“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是能方便市民办事,非常值得。”办事大厅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刘师骁对记者说。据了解,从2017年底开始,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试行“5+1”工作制,市民周六也能到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介绍,目前该中心每周六开放6个窗口,安排10多名人员上班,可办理个人业务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网上预约:免去排队等候烦恼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由于办事群众较多,办事大厅场地有限,经常出现市民排长队、办事者情绪焦躁等现象。为减少市民办件时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网上预约、短信提醒、快递送证等便民服务举措,大大减少办理时间,实现“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

针对过去二手房过户通宵排队等号的情况,该中心推出网上预约服务,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办理时间,而不用再到现场排队。截至目前,网上预约办理总量逾30万人次。

在中心大厅等候座椅上,前来办理更名过户的李大爷和老伴正在聊天。“没想到流程这么清晰,每一步办理都有指定区域,并有工作人员服务,我们老人自己来也不会发懵了。”李大爷高兴地说。

文德勇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需求,中心对各项业务办理时限先后进行5次大提速,包括转移登记(期转现)、预告登记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二手房转移登记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等。

服务评价系统:市民有了更多“话语权”

“只跑一次就办好了全部业务,只要回家等快递就可以了,比以前方便省事多了。”办完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后,市民万先生在工作人员前方的服务评价器上点下“满意”按钮,这是去年10月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的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评价系统。

“有了这个评价系统,能动态监督服务过程,市民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文德勇说,办事人员在选择满意度的同时,设备会对现场拍照记录;当工作人员收到差评时,中心管理人员电脑将实时收到弹窗信息,“所有差评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查明原因,及时给市民答复。”据介绍,经服务评价系统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心窗口整体满意度达99%。

实际上,除了办事大厅这些看得见的细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针对二手房交易市场乱象,推出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网签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确保二手房交易安全透明,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通过身份证实名认证以及人脸识别认证,市民可在微信查询本人在内五区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并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