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减负提效气象新——郴州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实

2019-05-13 06:2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20多个,减幅在50%以上;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减少31%;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由去年174项压减整合为19项,精简率达89%;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92起、151人……这是今年来,郴州市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郴州干部群众反映,目前该市呈现“四少四多”新气象,即文件少、会议少、检查少、报表少,联系群众多、帮扶企业多、解决实际问题多、基层获得感多。

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

“开会周”“开会月”“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这些曾是基层干部反映较多的问题。为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郴州根据省“20条”,出台了12条措施,重点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行政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

“这12条措施,就是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痛点’而制定的。”郴州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下决心移文山、填会海、减考核、提效率,为基层松绑减负,为群众多办实事。

如何减负提效?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带头是关键。郴州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即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今年3月27日,该市把党办、组织、宣传等部门牵头的会议,以“六会合一”形式,召开市委党务工作会议,用时仅70多分钟,其中市委书记讲话不到20分钟,与会的4位市委常委没有一个发言超过10分钟,印发的会务材料比以往薄了一半多。

“去年这样的会开了3个多小时。”郴州市委常务副秘书长谷坊生介绍,这次会风务实简洁、文风朴实清新,为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开了个好头。

上行下效。4月22日,安仁县召开政府全会,研究部署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并整合上级18个专题会一起开,不发一张纸质材料,所有与会者扫描二维码获取电子版资料,节省经费近100万元。

郴州还印发2019年度全市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应当向省委报告的重点事项等“五张清单”,非清单内的会议、文件、督查等,一律“踩刹车”。

不以“痕迹”论“政绩”

记者走访郴州有关区县了解到,以前很多乡镇、村(社区)迎检时,首先搬出一摞厚厚的材料,如会议记录本、扶贫手记及各种各样的表格、台账等,很多是上级不同的机关和部门印发下来的,为的是让工作留有痕迹。基层干部反映,他们为应付各种督查考核,经常忙完一天的工作,还要通宵达旦补记录、写材料,有的“闭门造车”,更甚者照抄原来的材料,只是改改年月日及数据。

造成这些现象,“痕迹主义”是始作俑者。

“根据区里扶贫要求,结对联系贫困户的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要去一次结对户家上门帮扶。”北湖区文旅广体局一名干部表示,他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和贫困户合个影,然后再用手机签个到,接着还需拿几个笔记本写好记录,这些留迹都是考核所需,不得不做。好在现在很多“痕迹”要求取消了,他可以一心一意抓帮扶了。

今年来,为切实纠正痕迹管理机械式做法,郴州要求各级各部门不得随意让基层填表报表、层层报材料、处处留痕迹,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成立机构、制度上墙、内刊简报上稿、拍照留影、关注工作号等代替实际工作评价,确保基层上报各类报表材料压缩50%以上。

“痕迹主义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更不能以‘痕迹’来论‘政绩’。”郴州市委督查室主任邹松表示,该市优化考核体系,针对不同事项制定差异化或分线式考核办法,量化考核内容,简化考核指标,精简率达到近九成,让基层干部走出过度留痕的泥沼。同时,增加群众评议指标权重,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检验工作成效。

变“会场”为“现场”

郴州大刀阔斧“减负”,基层干部身心轻松不少,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我们一方面将文山会海减少30%至50%,另一方面把‘会场’变‘现场’,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去解决问题。”北湖区委书记蒋利民介绍,今年他参加上一级的会议少了很多,有了更多时间、精力深入基层。今年3月,北湖区在贫困地区召开扶贫现场会,深入各贫困村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现场解决了不少难题。

基层干部要“减负”,群众要有获得感。这是郴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追求的目标。为便民利民,该市几年前就在推进“一次办结”改革,全市减少审批环节224个;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1669项,清理力度及成效位居全省第一。目前,该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事项占总事项93.6%,基本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郴州市委编办副主任黄苹介绍,为根治有关部门因职能交叉相互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市组建了行政审批局,目前正准备把18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191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80%以上。以后再逐步到位,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一个章”,彻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