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湘军大步挺进海外 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2019-05-12 08:48: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潘华]
字体:【

工程机械湘军大步挺进海外

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由单纯的整机销售转向海外并购、本地生产、合资设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三一重工去年海外销售额超过151亿元,较上年增长27%;中联重科收购德国威尔伯特,进一步掌握国际塔机业务话语权;铁建重工盾构机首次成功出口土耳其……近年来,工程机械湘军加快海外战略的布局,加大海外市场的扩张,湘军重器服务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向世界一流看齐的过程也是成长为一流的过程。从最初级的产品销售,跃升为海外并购、本地化生产、合资设厂等深层次的融入,工程机械湘军进军海外的步伐日益从容、坚定,已成为全球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5月15日至18日举办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工程机械湘军将作为东道主,迎来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日立建机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以及博世力士乐等配套件企业,展示自身在全球高端工程机械领域的实力与魅力。

通达全球: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

水泥泵车高耸入云、挖掘机动作灵巧、隧道盾构机威力无比……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展会上,以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为代表的长沙工程机械集团军将再一次展示其自信和从容。

加快国际化步伐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特点之一,在参与全球化竞争过程中,工程机械湘军骨干企业大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紧密结合,推进产品、产业和价值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来自长沙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约1660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长沙拥有较高的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度,具备了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基础。

出海路径:“一带一路”为“工程机械湘军”提供新机遇

“近年来,工程机械湘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借势出海,扬帆远行,在世界工程机械市场拥有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三一重工18号车间的展示厅里,记者看到,在一张世界地图上,众多红色伞形标识标示出该企业海外制造工厂的位置。从示意图来看,其参与建设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重大工程项目有100余项。 2018年,中联重科出口业务较2017年增长10%,其中“一带一路”的海外业务贡献率为82%以上。山河智能从2014年开始在海外建设服务、备件网点,围绕“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从发展目标、网点建设、产能规划、资源保障等多角度开展国际营销工作。

“一带一路”也是此次国际工程机械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将围绕“国际投资建设现状+‘一带一路’国际基建与工程装备需求+企业实操案例分享”展开,届时将现场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现状以及扶持政策解读,金融机构将阐述基建领域对外投资的风险规避等。

升级价值链:从产品销售升级到本地化生产

如果说,工程机械湘军全球化步伐的第一步是将整机卖出去,那么,通过海外并购、本地化生产、合资设厂等深层次的融入,实现本土化生产,将海外基因嵌入自身体系,是工程机械湘军成为全球市场有力竞争者的原因之一,也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走向价值链高端的过程。

以中联重科为例,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实现国际化扩张,先后将意大利CIFA公司、德国M-TEC公司、荷兰Raxtar公司、德国Wilbert等世界一流企业收入囊中,并在北美和欧洲组建研发中心,搭建混合型国际研发团队。在吸收与融合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与技术基础上,中联重科通过在印度、巴西等全球重点市场投资建厂,不断提升自身制造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了从低端加工组装环节向产业价值链高端的发展。

在4月份举行的德国宝马展上,中联重科旗下6大类43款产品参展,展品70%以上为中联重科欧洲本地公司制造,产品性能、技术创新及外观造型等遵循了欧洲市场的需求和喜好。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