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发文狠刹形式主义 发给县以下文件减少三至五成

2019-05-11 11:3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为基层减负,省扶贫办发文狠刹形式主义

发给县以下文件减少三至五成

华声在线5月10日讯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为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省扶贫办日前出台《关于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规定》(简称《规定》),从减少填表报数、精简发文数量、减少会议频次、规范材料报送、优化考核评估等10个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规定》要求,发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湖南省精准扶贫基础数据平台作用,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比对,坚决管住村级填表报数,除按国务院扶贫办要求每年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外,不得要求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填表报数;加强发文计划管理,严格发文审批,工作相似、内容相近,能合并的合并发文,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加强会议统筹,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规模和时间,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规范材料报送,实行文件报送归口管理,一个口子对下,杜绝多头布置、重复布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市、县原则上每半年报送1次脱贫攻坚综合材料。

《规定》还要求,要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估一个地方和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不得简单地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

《规定》明确,要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对变相搞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坚决予以纠正并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规定未尽事项,一律按中央和省委相关规定执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