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出台16条举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5-11 09:1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彭澎 吴昌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从办文、办会、调研、投资贸易、商务扶贫等工作入手

省商务厅出台16条举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日报·华声在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彭澎 吴昌明

1至4月,我省进出口总值1087.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增幅居全国第二;全省新引进42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54个,投资总额1312.9亿元;全省通过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一口办理”,新设外资企业数达70.3%,较去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

“全省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各项业务指标全面增长,会风文风进一步改进,多项经贸活动更加精准务实。”5月10日,省商务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该厅已经有了良好开局,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立说立行,16条措施出台抓落实

在一季度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全面飘红的情况下,省商务厅提出,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在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坚定不移完成年度商务工作目标任务上;体现在重点办好各个重大活动上,尤其是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体现在履行牵头职能、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上。

5月5日,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措施》,共计16条,从办文、办会、调研、投资贸易、商务扶贫等工作入手,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按照省委20条措施第20条要求,就如何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省商务厅认真研究,提出了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着重“优化营商环境”、优化 “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统计认定标准、加强“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核,加强对新引进的“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的落户、履约、开工投产、资金到位等情况的调度等。

该厅启动法规政策清理,会同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出台了《关于做好我省废止或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一口办理”工作,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切实提高负面清单外的外资企业设立通过“一口办理”系统办理的比例。

落地见效,多项开放型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1至4月,全省通过“一口办理”新设的外资企业数占70.3%,较去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4月通过“一口办理”新设的外资企业数占比达到100%,避免了企业来回跑路,提高了办事效率。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省商务厅已经有了良好开局,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多项业务指标全面增长。1至4月,我省进出口总值1087.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增幅居全国第二。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据主体地位强势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迅速。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增幅迅猛。对外贸易的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转型升级的成效正在显现。1至4月,全省新引进42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54个,投资总额1312.9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9家,投资项目26个;中国500强17家,投资项目22个;民营500强6家,投资项目7个。

会风文风进一步改进。4月26日,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工作(项目)调度会,在全面分析、重点调度和加强部署的同时,控制参会规模,市州商务局不再参会,压缩会议时间,过去一天的会期缩短到了两个半小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1至4月,以省商务厅名义召开的涉及到市州、县市区商务系统的会议共计3次,同比减少40%;厅机关发文同比减少31%。

多项活动更加精准务实。今年港洽周,突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特点,针对香港主要对接现代服务业、科技合作、智能制造、人力资源、金融产业,澳门活动主要加强与葡语国家经贸合作,深圳等地活动主要对接先进制造业、承接产业转移、跨境电商等,各个专题活动重点围绕湖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各自优势开展特色产业对接,切入点做到专业、精准。

“我们将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实绩造福于民。”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