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博会准备了一份大“金”喜

2019-05-10 11:13: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金灵]
字体:【

1.8米高七彩晶铋塔、90多公斤自然金等重量级宝贝将亮相第七届矿博会

绿萤石水晶

矿彩、宝石、晶体……每年五月,郴州这座美丽的城市,都会举办一次流光溢彩的美丽约会。

来自全球各地的矿物宝石争奇斗艳,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上演一段段“矿”世奇缘。来自亿万年前的地球密码和科学知识被精彩演绎,让四面八方的客人流连忘返。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矿博会之约即将展开。相较往年,这届矿博会有哪些创新亮点?这一次,它又请来了怎样的神秘嘉宾?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1.8米高的七彩晶铋(bì)塔、90多公斤的自然金、700公斤的橄榄陨铁……一大批重量级宝贝将在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亮相。

距第七届矿博会在郴州开幕还有7天,5月9日,潇湘晨报记者从矿博会筹委会获悉,目前,矿博会各相关展馆已经根据要求布展,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

本届矿博会由湖南省政府主办,郴州市政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承办,将于5月17日至5月21日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80多家国际展商将参展。

请来一个神“铋”嘉宾

“一大批国际顶级矿物宝石藏品将在矿博会上亮相,如世界最大的铋晶体——1.8米高的七彩晶铋塔,3个多月前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然金,世界上最大的橄榄陨铁。”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透露。

本届矿博会的主题是“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主场秀精品展将利用巨大的铋晶体作为主展品,在展馆大门入口展现铋元素,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宣传矿博会和郴州铋产业。

本届矿博会规划设计了“1+3”展馆布局,核心展馆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共设2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观赏石区、工艺品区等七大展示展销主题区。

吉祥物“矿娃”能带回家

头顶矿山,手拿矿晶和月季,这个形态可爱的萌物叫矿娃,是第七届矿博会的吉祥物。该吉祥物以郴州“矿晶”为设计原型,结合“矿山、矿晶、眼罩”等元素。本届矿博会期间将推出毛绒抱枕、30厘米毛绒公仔、50厘米毛绒公仔、PVC钥匙扣、书包、徽章等6款吉祥物周边衍生产品,观众可自行购买。

本届矿博会还精心组织了集中展销、“矿晶之星”评选、矿晶摄影大赛手机微拍、精品矿晶拍卖会、矿博会衍生品集中展销、郴州本土矿晶精品展、招商推介会、商务交流、矿晶珠宝时尚周等多项主体活动。

观察 “矿晶之都”名片越擦越亮

郴州是“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也是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为助推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郴州制定了矿物宝石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要将矿物宝石产业打造成郴州新的千亿产业。2018年,郴州编制了郴州矿晶小镇规划,绘制了打造矿物宝石千亿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

2017年,全市矿物宝石产业产值(含金银珠宝)约200亿元。全市从事矿晶及玉石加工的矿物宝石加工企业2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约10万人,“矿晶之都”名片越擦越亮。 记者陈丽安

福利

关注公众号免费领电子门票

记者从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让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有更便捷的观展体验,第七届矿博会组委会除印制了20万张纸质门票外,还启用了电子门票。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关注“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SC”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电子门票。

该公司策划部经理朱郗介绍,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底部“点我领票”,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即可成功领取电子门票。电子门票(二维码)保存在“我的门票”菜单中,矿博会期间扫码即可观展。需要注意的是,电子门票仅供本人使用,转发无效,可多次使用。

电子门票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截至5月7日下午4时,已经有197名市民实名免费领取到了电子门票。 记者陈丽安

矿博会的前世今生

大家好,我是第七届矿博会的吉祥物“矿娃”,我跟大家聊聊矿博会的前世今生。

首届矿博会于2013年在长沙举行,吸引54个国家逾1200家展商参展,场内交易额逾10亿元。

第二届矿博会继续在长沙举行,参观人数达16万人次,交易额达15亿元。

从第三届开始,矿博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吸引38万人次参观。

第五届矿博会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到19.3亿元。

第四届矿博会上,19位驻华使节和外国政要出席,共实现交易额17.6亿元。

第六届矿博会共有1015家企业参展,交易额达19.5亿元,国外参展企业占35%。

经过连续六年的持续发展,矿博会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