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纪委市监委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8条具体措施

2019-05-10 09:01: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市纪委市监委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8条具体措施

压减归并专项治理,减少各类报表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昨日,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8条具体整治措施,坚持从自身抓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地见效。

整治“文山会海”,腾出时间抓落实。各类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除法定会议外,一般不超过2小时。精简文稿,综合性材料不超过3000字、专项报告控制在1500字内。严控发文,长纪发、长纪办发文件减少40%。

改进宣传报道,纠治不重实效重包装。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微信公众号,由“廉洁长沙”一微一站一刊统一宣传。一般性、常规性活动不报道。杜绝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经验、刚部署就立马总结成效。

改进检查考核方式,力求考准考实。考核应注重平时掌握情况,不得简单以开会发文、成立机构、制度上墙等作为考核指标,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坚持“四不两直”真督实查。严防工作刚安排就开展检查、刚部署就催报情况。

压减归并专项治理,减少各类报表。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归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归并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涉砂涉矿、金融活动谋取私利、“提篮子”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查处。严控各类报表和报数据、报情况,除上级要求统计报送的外,不搞层层加码。

改进谈话函询方法,减轻干部心理负担。对经认真甄别可以明确了结的,不再函询。把握节奏频次,对同一问题不搞多次函询。注意采取“同志式”谈话,注重思想教育,讲究规范文明。对于说清了情况、予以采信的,应及时反馈澄清。

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精准监督。不搞“数字政绩”,不搞选择性办案,不以数据论英雄、单纯追求数据和指标上的“亮丽成绩单”。精准发力,重点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搞清楚什么问题突出、哪些人问题突出。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杜绝问责泛化、简单化,问责主要针对领导干部,而不是具体办事人员。不搞一问了之,对被问责对象开展回访教育,帮助重拾信心再出发。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

杜绝特权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外办事不得打单位牌子求关照。同外单位同志打交道,不得乱表态乱拍板,不得高高在上、口大气粗。对来访群众要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做好工作。将委领导与特约监察员“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