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将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37.5万吨/天 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27座

2019-05-08 10:02: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沙今年将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37.5万吨/天,完成尾水提标至准Ⅳ类标准28万吨/天,实现建成区污水处理能力满足需求,严控雨季污水下河。同时,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27座,新建乡镇配套污水管网66公里,推进浏阳河、沩水河、捞刀河两岸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全退出,推进畜禽养殖产业向精产出、低污染、高产值发展。

自动化“水质检测员”24小时在岗

在浏阳河开福区黑石渡段,记者看到一个类似于配电箱的灰色铁柜,这是一体化水质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站内部安装了高效检测设备,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等水体指标检测。而此前,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河道断面人工检测费时费力,检测员马不停蹄往返于河道现场和实验室,最快也需要一个工作日才能出检测报告。现在有了24小时驻守在河岸边的机器检测员,环保人员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数据分析环节。

“这个机器干活不仅任劳任怨,效率还特别高。”市环境监测中心自动检测室副主任易勇告诉记者,该设备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与国标手工监测方法比较接近。接下来,长沙将加大布点密度,包括河流在各个区县(市)的交界点、重要的排口支流都会建设这样的自动监测站,从而助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落地生根。

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

根据《2019年度长沙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长沙将深入开展以浏阳河、沩水河、捞刀河、龙王港为重点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实施方案》,加强沩水河、捞刀河流域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工业园区污染源监管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强浏阳河支流整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

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扩建与提标改造。完成一批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新开铺、暮云等一批提标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星沙、开福等一批提标扩建项目。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规划建设,对已建片区雨污混接、错接管网实施改造。推进涝湖片区雨污分流,进一步完善圭塘河流域有条件片区、龙王港流域建成区、鸭子铺片区、农大农科院片区、天心经开区、月湖大市场片区、农安社区等片区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以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为重点,完成2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至一级A工程。

加快推进河湖连通工程

建立健全“一江一湖六河”生态流量调度保障体系,继续落实好浏阳河、沩水河、龙王港等河流生态流量调度工作。推进生态蓄水、调水工程建设,明确椒花水库、大坝塘水库建设等项目功能定位,突出生态调蓄功能,提升枯水期水资源应急配置能力。加快推进大众垸、黄金水系等河湖连通工程,实施天心区解放垸、浏阳河、靳江河等湿地建设,增强湿地对污水处理厂尾水的净化作用。

严格环境敏感区域有色、化工等重污染项目准入。加强日常环境执法,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严禁已取缔的“十小”企业反弹。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管网建设不配套的工业园区,采取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整治到位。

推进浏阳河、沩水河、捞刀河两岸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退出工作,确保2020年全退出。建设6个畜禽标准化生态环保养殖示范园,建设1个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点)。对限养区、适养区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实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强化源头减排,实现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在90%以上,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在75%以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