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了,热天烦躁与“心”息息相关

2019-05-08 10:01: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胡翠娥] [编辑:潘华]
字体:【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5月6日,立夏。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夏天的到来,天气将逐渐炎热。进入夏季,随着气温升高,很多人感觉浑身不适,烦躁、失眠、头昏脑胀、坐立不安……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医学博士张稳副主任医师表示,这与心脏的承受度有关。中医认为,天人合一,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与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夏季心阳最旺,提醒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气候变化,注重身心保养。

临床案例

饮食过冰凉,李先生患急性胰腺炎

立夏了,家住长沙的李先生开始考虑今夏如何安然度过。原来,李先生在去年夏天经历了一番生死劫。

作为一个胖子,李先生夏天离不开冰镇啤酒、西瓜和夜宵“三大法宝”。去年夏季,他隔三差五就要享受“三大法宝”的美好。有天凌晨2时,才睡了一个多小时的李先生被一阵腹部绞痛痛醒了,接着就腹泻、恶心呕吐、出汗、发烧……李先生立马来到医院,被医生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建议禁食、输液治疗。发病第一天,李先生出现“一小时5次以上腹泻、两三次呕吐”,持续禁食、输液治疗一周后,李先生足足瘦了10公斤。今年夏天,李先生决定“痛改前非”。

张稳称,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旺、阴气相对较弱时段,按照五行归属,夏季和心属性均为“火”,即心火旺。科学养“心”,要注重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的保健。

情志养心

静以养神,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影响。夏季不仅情绪波动起伏,机体免疫功能也较低,起居、饮食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多见。所以,从立夏起就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

夏季要避免情绪和行为异常,张稳认为,首先要了解“心”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心是支配事物功能的总中枢,七情所伤(心理疾患)必然首先影响心的功能,继而波及其他脏腑,导致疾病发生,人类65%~90%的疾病与心理疾患有关。不良情绪状态如恐惧、焦虑、愤怒等,增加肾上腺皮质类固醇等内分泌激素水平,导致人体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加深、肠蠕动减弱等。如果不良情绪持续时间过长,得不到宣泄,将导致人体心理失衡,轻则出现吃睡不香、烦躁不安,重则引发疾病。

因此,夏季应静以养神。首先,要保持淡泊宁静的状态,外抵名利诱惑,内无情志激扰,方可情志畅达、真气调畅;其次,要注意调心,人事纷纷扰扰,应及时调整、排解不良情绪,从而改善或恢复正常功能,达到情绪平稳目的。

起居养心

晚睡早起按时午睡,避免受凉

夏季夜里太热睡不着,勉强起床后头昏脑胀、工作效率低;胃口不好,或老想吃冷饮,吃多了肠胃又不好……要如何解决这系列问题呢?

张稳建议,首先,要晚睡早起、按时午睡、衣着宽松、室内通风,并养成规律作息习惯。夏季夜间睡眠时间短,午饭后人体消化道血供增多,大脑血供减少,因而感觉精神萎靡,短暂午睡能消除疲劳,达到避暑养心的目的。衣着方面,夜间要记得保护胸背,避免贪凉过度。

其次,要避免受凉。室内环境应保持清洁、通风、凉爽,并注意防潮防蚊,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以防鼻塞头痛、肢体关节酸胀疼痛、倦怠乏力等空调病症状。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睡觉;不宜使用电风扇、空调时间过长。因夏季多汗,毛孔大开,易受风寒侵袭,受凉过长易出现头痛、腰肌劳损、关节疼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

饮食养心

适量吃“苦”,避免损伤脾胃阳气

夏季是胃肠疾病高发季节。稍有不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嗳气、呃逆、腹痛腹泻、发烧、出汗等症状。如何避免呢?

张稳表示,首先,饮食要做到不偏食,不暴饮暴食,每餐定时定量,清洁卫生,少量多次饮水,以摄取清淡和低热能膳食为主。其次,适量食用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芥蓝等有助于祛除暑气;适量食用辛味食物如葱白、姜、蒜等补养肺气,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适量食用酸味食物如柚子、苹果、西红柿、葡萄有助于固表敛汗,以防耗伤气阴;适量食用寒凉味食物如绿豆、海带、绿豆芽等以防止阳亢。还可适当吃些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莲子、百合、红枣、枸杞子等,泡茶、炖服皆可。同时避免大量服食苦味、寒凉食物,否则损伤脾胃阳气。

可自制养心茶“乌梅汤”:用乌梅和白砂糖或冰糖泡水喝,也可加入陈皮、焦山楂开胃,加入菊花、决明子清肝火;或自制养心粥“桂圆小麦莲子粥”:将桂圆肉15克、大枣7枚、粳米100克、浮小麦30克、莲子15克,同煮成粥,加适量白糖服用,以养心安神、健脾益气和补血。

运动养心

以静功为主,时间不宜过长

夏季微微出汗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脏排血量,以适应夏季高消耗状态,增强人体代谢能力;但运动过度汗泄过多,易致气阴两伤,大量营养素从汗液流失,致代谢紊乱而引发疾病。因此,张稳主张夏季运动以静功为主。

室外运动宜选择清晨或傍晚气候凉爽时进行,运动类型宜根据自身体质来合理选择,老年人提倡练八段锦、五禽戏、打太极拳等较为和缓的运动方式,或可练“卧功、坐功、立功”三项导引法,也可练“呵”字功以养心;年轻人可据自身喜好选择,如散步(行走)、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不宜过于疲劳。

同时,夏季运动太少也不行。因为暑为夏季火热之邪,暑多挟湿,湿邪喜阻滞人体气机,人体出现乏力懒言、困倦懒动等情况。运动太少,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淤而易生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