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连接上了“最强大脑” 康程护理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4%

2019-05-08 10:01: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喻娉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比人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通讯员 喻娉婷

一片纸尿裤蕴藏了多少科技元素?走进位于宁乡市的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比人多,原材料进入自动生产设备,另一头出产的已是一片片完整的成品。即便是分拣包装,也由机器人来完成。

与生产车间相隔不远的,是康程护理的倍康应用研究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设备,可以把纸尿裤的多种性能转换成技术参数,为新一代产品提供研发依据。作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实力的婴儿健康护理用品生产企业之一,康程护理自2017年开始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通过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应用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4%、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

生产智能化

车间直连研发中心

记者昨日进入康程护理的生产车间,费了一番“周折”。白大褂、鞋套、头套、消毒……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我们的倍康纸尿裤要与宝宝娇嫩的皮肤零距离接触,所以必须保证生产环境的清洁卫生。”康程护理生产厂长陈中生是深圳人,对企业生产和管理的智能化升级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年被康程护理聘请过来,目的正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效率。

步入车间,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台台正在紧张生产的自动化设备。倍康纸尿裤的“芯体”等材料,通过传送装置飞速进入机器,另一头就源源不断地变成一片片纸尿裤成品。机器上方的电子屏上,显示着每分钟320片。

纸尿裤的型号和品种较多,只靠这几条生产线能满足不同的生产需求么?“从大中小不同的规格到不同款式的产品,一共20多种类型,都可以由它完成。”陈中生告诉记者。

康程护理生产线的柔性化和自动化始于2016年,当时斥资数千万元从意大利著名设备厂家GDM高端定制的专属生产线,如今已成为康程护理领跑行业的法宝。

除了提高生产效率,该生产线还连接上了一个“最强大脑”。通过与倍康应用研究中心全球独家研发的三台仿生人体检测仪相连接,获得智能检测仪科学精准测试出的纸尿裤芯体各项“隐形”性能,生产线再根据检测数据生产出满足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从而使新产品研发、创新技术开发、高端定制产品变为现实。

产品智能化

宝宝一尿妈妈就知道

生产与研发的无缝对接,使得康程护理在产品的更新迭代上,始终处于行业前端。

全球首款带有尿尿报警器的智能纸尿裤——“妈妈知了”,就诞生在康程护理。

康程护理的倍康应用研究中心,记者见到了这款“聪明”的纸尿裤。把一块硬币大小的芯片,装进纸尿裤前端的小口袋里,研发人员往纸尿裤上浇一些生理盐水,与芯片无线连接的手机,立刻震动起来,传出“妈妈,我尿尿了”的提示音。

产品的创新,还延伸到了线上。针对新潮的90后父母,康程护理开发了专属的“妈妈知了”App,拥有尿尿消息推送、一键分享、统计尿尿规律等各种功能,不仅让育儿更富趣味,还有利于科学喂养。

长辈们不善于用智能手机,针对这一点,“妈妈知了”还准备开发智能手环,通过手环震动来提醒家长更换纸尿裤。

研发智能化

自主研发仿生科研设备

上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10万级无菌实验室、60余台先进的仪器设备……国内首家婴儿健康护理产品应用研究实验室“BakenLabs”,是康程护理的“最强大脑”。康程护理的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唐亮告诉记者,“BakenLabs”是一个专业、有趣且炫酷的纸尿裤研发实验室。

走进实验室,三台仿生人体检测仪最吸睛。“这是我们与国防科大联合研发的设备。”唐亮指着其中一台介绍说,“这台纸尿裤运动防漏仿真测试仪,可以通过操控3D模型,模拟宝宝趴、睡、爬等各种不同姿态,再通过内置摄像头、传感器等,收集尿液在纸尿裤中扩散的情况。”

2018年康程护理的营收近5亿元,在科研上的投入,占比超过5%,在同行业里遥遥领先。目前该公司已获30多项国家专利,先后研发出行业首款复合底膜尿片、行业首款超薄预制芯体、全球首款智能纸尿裤“妈妈知了”等革命性产品,并成功获批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生产和管理系统再升级。”陈中生说,他的理想状态是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随时随地都可掌握市场一线的情况,同时对生产部门进行合理调整,把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益最大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