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谨防被蜱虫叮咬 蜱虫栖息在草地树林也寄宿在猫狗等动物身上

2019-05-08 10:01: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宁斌 李雅雯]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宁斌 李雅雯)前两日,长沙1岁4个月的涵涵(化名)正和妈妈开心地玩耍,涵涵妈妈突然摸到孩子后脑勺有个小疙瘩,送医检查后发现,居然是只蜱虫一动不动地叮咬在孩子头皮上。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提醒,蜱虫携带的致病微生物种类众多,春夏季是蜱虫的繁殖季节,是蜱虫密度最高的一个时期。

医生小心地剃掉了孩子蜱虫周围的头发,暴露出蜱虫的身体,颜色发黑的蜱虫看上去已经死亡,身体的前半部分却已经钻进孩子的后脑勺。值班医生立即联系皮肤科医生会诊,在皮肤科医生建议下,在蜱虫的周围浇注酒精,确定蜱虫死亡后,医生再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将蜱虫从孩子的头皮取出,为确保万无一失,医生为涵涵做了头部彩超彻底排除残留可能性。当确定蜱虫完全取出时,涵涵妈妈才终于放心下来。

通过询问得知,涵涵家养了小猫,医生推测涵涵身上的蜱虫来源于这只小猫。蜱虫是一种寄生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里,或寄宿在猫、狗、牛、羊等动物身上。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提醒,平时家中卫生死角一定要清扫干净,在进行野外活动前最好在身体暴露部位喷涂花露水,尽量避免在草丛上久坐,从野外回家后要及时检查身上是否有蜱虫停留,通常蜱虫会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出现瘙痒、发热、头痛、乏力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自行取出,以防蜱虫残留于体内导致感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