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优职高薪,当上“小巷总理”

2019-05-08 09:56: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潘华]
字体:【

在江湾社区阅读室,袁灿(右)与前来进行亲子阅读的孩子和家长交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肖芳

人物名片

袁灿,市劳动模范,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

人物故事

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邻里之间有啥磕磕绊绊,袁灿只要在现场一“刷脸”,大家马上就安静下来,当事人再大的火气也就消了一半。另一半咋办?袁灿三句两句调解,纠纷就能被“凉拌”。

女儿、妈妈、老师、大姐、书记……在袁灿工作过的社区,她有着各种各样的“身份”。放弃优职高薪当上“小巷总理”,10年来,袁灿用坚毅和真情,温暖着社区一位位居民,感动着一条条街巷。

女承母业,扎根社区10年

33岁那年,袁灿辞掉企业高薪职位,来到开福区湘江世纪城所在的金泰路社区,当上了长沙当时最大社区的“小巷总理”,为10万居民服务。“我只是想走我母亲走过的路,在基层岗位上做点有纪念意义的事。”袁灿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曾是一位村委会干部,她从小就对基层工作充满了热情。

调任江湾社区党委书记后,袁灿依然没事就喜欢在社区走走。交通微巡防、江边风光带提质改造……很多问题都是在袁灿“走路”中发现的。“湘江世纪城人员密集,车流量大,居民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十分严重。”袁灿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前往北京学习“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相关经验做法,回来后在江湾社区进行了植入和再创新,先后进行了两次演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袁灿觉得,靠她一个人“走路”还不够。她还发动小区的党小组长和楼栋长也行动起来,成为她的“眼睛和耳朵”。于是,哪家遇到了什么难处,袁灿都会第一时间得知。

“发明”多项创新举措

在“钱袋子”鼓起来之后,居民对品质生活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袁灿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模式,开通微信公众号、居民街区群等掌上服务平台,每个群里设有街区长和党建指导员,随时为居民答疑释惑。“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社区相关的业务,非常方便。”社区居民龙湘华说。

为了调动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的积极性,2018年,袁灿探索创新了“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季度为入党月份相同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打造“赋能空间学习中心”,由社区党委出资请老师为党员、居民免费提供瑜伽、合唱、葫芦丝等公益课程,再由党员带动更多居民一起学习。“这样一来,由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楼层,让好的风气充溢整个小区。”袁灿说。

创办全市首个社区心理聊吧

“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下来的两条腿”,社区居民都这样评价袁灿。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社区居民首先会想到找袁灿调解纠纷,为此,袁灿在社区创办了全市首个社区心理聊吧——“好妈妈聊吧”。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居民面临工作烦恼、家庭矛盾、孩子教育等困扰,但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居民把这些烦恼闷在心里。”袁灿说,去年3月底,她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免费为辖区居民疏导心理压力。

居民李女士晚上无法正常入睡,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任何问题,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好妈妈聊吧”。原来,李女士的儿子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很好,可是后来却没有按照他的要求考上研究生,李女士十分苦恼。“李女士先后两次前来心理咨询,目前她的心病已经消除了。”袁灿说。

“好妈妈聊吧”成立至今,共接待来访者60余人次,其中包括下岗工人、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长期独居生活的孤寡老人等,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人物感言

作为社区当家人,尤其要关注弱势居民的柴米油盐和精神生活。

——袁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