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前4个月预计规模工业税收同比增长69.8%

2019-05-08 09:12: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一季度宁乡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高于长沙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近日,记者从宁乡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报表上看到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预计1月至4月宁乡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规模工业税收同比增长69.8%,而在六大优势产业链中,年税收过1000万元的42家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政府:优营商环境,强龙头企业

  记者注意到,这42家企业中,既有实力雄厚的“龙头”,也有从丑小鸭蜕变而来的“白天鹅”,还有新杀入的“黑马”。1至4月,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三一重起,实现税收2.9亿元,全年预计纳税达6亿元;储能材料龙头企业邦普循环、杉杉新能源均实现税收1.1亿元,预计全年纳税都可达3亿元;智能终端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实现税收0.7亿元,预计全年纳税达2亿元;在本土成长为行业翘楚的楚天科技实现税收1.1亿元,全年纳税有望超2亿元;新投产的中伟新能源,预计年产值可过70亿元,全年纳税有望达1亿元。

  “宁乡成就了楚天科技!近20年以来,楚天科技作为民营企业发展这么快,关键是宁乡和长沙的营商环境好!”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说。

  近年来,宁乡始终坚守兴工强市、园区兴工的战略定力和发展定位,倾力打造省会的卫星城、长沙的工业区,以西线工业走廊为载体,以六大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功能组合、资源整合、企业聚合、力量融合”,消灭“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园区支撑,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资金:增财政补贴,促科技创新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宁乡聚力智能制造,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信息安全及自主可控的“三智一自主”,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从2013年率先全省开展装备升级补贴行动以来,宁乡6年内累计兑现财政补贴资金1.5亿元。去年,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宁乡又拿出5000万元作为科技创新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湖南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建成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宁乡分院、宁乡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模式创新。2018年,宁乡13家产业链优势企业获得了县本级的补贴2656万元。

  目前,宁乡市共有82家企业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其中包括国家级5家、省级6家、长沙市级81家。1至4月,宁乡预计实现高新技术总产值267.8亿元,同比增长31.5%。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综合生产基地的长沙格力,2018年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升级发展,目前自动化率超过了62%,获评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国家级绿色工厂”。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的本土上市企业加加食品,在倡导健康饮食上推出“减盐”系列产品,正在全面推进发酵车间的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湖南松井新材料近年来投入研发资金3000余万元,研发出3D玻璃感光油墨、水性哑光UV涂料、车灯防雾涂料等行业代表性新技术新产品,2018年公司申请专利20项,同比增长100%。

  企业:提高满意度,增强获得感

  以科技创新带企业转型,以企业转型促产业链升级,宁乡以务实举措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磅礴之势推动经济创新转型发展。记者采访获悉,西线工业走廊主体园区之一的宁乡高新区,今年1月至4月实现税收7亿元,同比增长65.8%。园区“一主一特”中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前4个月税收增速超50%,储能材料产业税收增速更是高达102%。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宁乡所有县级领导点对点拜访在外创业的乡友,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与园区工业项目比肩而起的,正是一批正在积极推进的乡村产业振兴项目。针对去年发布实施的“营商环境22条”政策的落实落细,今年宁乡又拿出了30条推进措施,聘请营商环境体验官,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1月至4月,宁乡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18.5%,其中,42家重点工业企业产值预计同比增长41.2%,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6.5%;这42家企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84.3%,对全部工业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2%。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