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不等于入夏 湖南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19日左右

2019-05-07 07:0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梁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立夏不等于入夏

我省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19日左右

华声在线5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梁潇)今日立夏,长沙有小雨,气温低迷,省内多地最高气温不到20摄氏度。

气象专家表示,立夏不等于入夏,立夏属于节气,而入夏属于气象学范畴。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是夏季开始的象征,但是立夏并不意味着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气象学上,以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摄氏度以上(含22摄氏度)为入夏标准,这5天的第一天作为夏天的开始。按此标准,很多地方虽然立了夏,依旧由春当家。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立夏时节物候正当盛春。而我省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19日左右,今年的夏天会不会迟到,还未可知。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阴雨天气为主,湘南、湘西雨日较多。针对湖南近期天气趋势,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防御局部地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